實現夢想 永不嫌老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院長室秘書 王令宜 】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五個平均81歲的台灣人,告訴我們答案」。紀錄片《不老騎士》中,老人家騎機車環島,一圓年輕時代的夢,這個故事最近被銀行拍成形象廣告,情節讓人動容。

巨大(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繼單車環島之後,以75歲高齡挑戰20天的大陸鐵馬行,從北京騎到上海,經過三個省份還有長江、黃河,實現自我與夢想,令人感佩。

國內98歲長者趙慕鶴於2009年取得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是全國年紀最大的畢業生。

美國一名98歲老婦諾拉‧奧克斯從堪薩斯州立海斯堡大學本科畢業,她沒有就此止住求學的腳步,而是繼續攻讀研究所,苦讀3年,2010年獲得碩士學位。

這些都是真實的故事,不管從事學術研究或騎車環島,老人家憑著毅力和勇氣追求夢想,並不會輸給年輕人。

夢想,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高齡者一樣能擁有夢想,一樣可以實現自我,一樣可以夢想成真。

趙慕鶴和諾拉‧奧克斯,都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標竿;劉金標和5位不老騎士,也是「活到老,動到老」的典範。他們不會因年紀太大,而降低一顆求知的心;也不會因年紀太大,而卻乏運動的勇氣。

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全力以赴,精神富有,健康常在,多麼有意義的一件事!多麼讓人欣喜的一件事!

學習,永不嫌老;運動,永不嫌老。老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自己的心,有心追求夢想,希望和成功都可能實現,趙慕鶴、和諾拉‧奧克斯、劉金標和5位不老騎士,就是最好的印證。

臺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的社會,人口結構逐漸老化,高齡者占人口比例愈來愈高,如何協助高齡者有更多的學習、休閒、社交、健康和運動生活,更加重要。尤其處在終身學習和知識學習的社會,不管男女老幼,要有適得其所的學習和運動機會,需要政府提供資源協助;也需要靠個人努力,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一個夢想。

有了夢想,鍥而不捨向前行,就可以達到目標,享受樂在其中的高峰經驗。高齡者實現夢想的堅持與毅力,就是年輕人最好的學習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