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教育部成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暨「戶外教育研究室」各界雲集國教院,正式揭牌

| 洪詠善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洪詠善】

【圖/圖書館 陳弘璋】

  教育部為從事長期系統研發與永續推展美感教育與戶外教育,於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與「戶外教育研究室」。104107日下午4時假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由教育部吳思華部長主持研究室揭牌儀式,與長期關心美感教育的立法院陳碧涵立法委員,以及推動美感教育和戶外教育的政府機關、學界、民間團體、各級學校的代表共襄盛舉,一同發表協力合作的宣言。

  吳部長在揭幕致詞時表示,自103學年度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以來,致力於營造優質具美感,適性且多元的教學環境,讓學生能夠有更多機會從事美感的體驗,同時,鼓勵戶外的學習,以豐富學習經驗,並且提升學習動機和興趣。因此,教育部於103年開始推動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於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成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隨即在104年成立「戶外教育研究室」,期待能以堅實的研究做為基礎,連結國內外政府及民間網絡,透過實作及方案實驗,提出美感教育和戶外教育的創新作為,進而拓展美感和戶外教育的影響力。

  揭牌儀式中,各界代表發表協力合作的期望,從學校教育扎根,整合教育部各署司、民間團體的相關業務和資源,爭取更多的教育資源,一同在學校課程與教學、教師及行政人員的專業增能上共同努力;此外,將來研究室也會評估政策實施的影響力,以了解並回饋政策執行成效,希望能夠永續推展所謂「下水道」的教育基礎工程,培養出具有美感涵養、國際關懷、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