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性軟體之教育應用與實作工作坊

| 陳緒民

 【文、圖/編譯發展中心語教辦公室 陳緒民】

  本院質性軟體之教育應用與實作工作坊本年1111日於臺北院區舉辦,邀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劉世閔教授主講。

  本院為精進語文教育政策相關研究,使研究同仁認識與熟悉質性分析軟體的應用,特辦理專題演講與工作坊。主講人劉世閔教授為該軟體專家,於nvivo11endnote7等研究用軟體學有專精。工作坊課程中,劉教授詳細介紹軟體的各種功能,並以教科書、書面文史補充資料、線上資料庫、影音檔案等各種資料來源親自示範操作方式,展現質性軟體之效能,及對研究之幫助。學員除現場於個人電腦上即時操作,實際了解軟體功用,加強學習效果外,亦與劉教授及其他參加者有良好且熱烈的互動。學員們依各自研究領域踴躍發問,交流研究及使用心得。

  本工作坊圓滿結束,藉由劉教授精彩生動地講解和詳盡地操作,學員深入了解質性軟體,獲益頗豐,尤其增進應用研究工具之素養,未來於研究工作上必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