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暨培訓-多方會談:因應107課綱相關單位之實踐作為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本院於10615(星期四)16(星期五)辦理「第6001105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暨培訓。

  研習課程內容包含為「中央團團務報告」、「素養導向教學發展及原則」、「各組案例探討結果分享及綜合討論」及「多方會談-因應107課綱相關單位之實踐作為」、「觀察三部曲-備課、觀/授課、議課」等課程。

  其中「多方會談-因應107課綱相關單位之實踐作為」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擔任主席,邀請教育部協作中心吳林輝督學兼執行秘書、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許麗娟副署長、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張明文司長、國家教育研究院洪儷瑜副院長、國家教育研究院洪詠善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曾芬蘭副主任、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黃美娟課程督學、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林郁欣科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林淑敏科長及中央團輔導群召集人教授等共襄盛舉,透過各單位主政權責說明因應12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之實踐作為與未來規劃,並回應輔導群召集人教授與中央團員所提出第一線教師關切議題。

  各單位在推動地方國民教育部分,中央團教師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部長表示:與其自詡為「瘋狂」(瘋狂地從事教育推進)的人,不如當個「狂熱」(用教育的熱情感染別人)的人,運用身為中央團老師的號召力影響別人,如此全臺的教育就會一步一步變得更好。

  最後,透過兩天豐富的課程,結合會議與培訓的方式,讓各領域輔導團教師透過團務報告呈現推動的成果,課程中安排的教學示例、案例探討活動等亦是促進交流學習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