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85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主題:不適任教師處理與預防

  不適任老師對於學生的學習有很大的影響,也容易引發社會大眾對學校的關注,如何妥善處理不適任教師的問題至關重要,本院於106926日至929日辦理「第6085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不適任教師處理與預防)」,企圖以全面性、實務性的完整課程,讓校長們在面對「燙手山芋」時,能知所應對。

  課程以「籃中演練」模式進行,除安排溝通藝術與危機管理,亦加強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相關法規研析及實務操作,藉由豐富的法規案例,使學員先行了解合法程序進行及協調技術,再以情境模擬,各組進行角色扮演,模擬記者會等衝突場面,讓校長們在時間壓力下,共同思考不適任教師的回應及處理。

  此外,課程第四天上午安排腦波儀測驗,讓校長們可以了解自己的身心平衡程度、睡眠狀況、大腦疲勞程度等資訊,並以四種顏色歸類校長的領導風格,如黃色代表是非分明、講究規矩;橘色意指熱情活力、自動自發;綠色表示注重邏輯、解決問題;藍色指涉創造思維、靈活變通,而「籃中演練」模式藉由分組讓不同領導特質的校長的互相討論,有利於截長補短,校長們檢測完以後都覺得非常準確,也為課程增添許多趣味。

  四天的課程學員回饋熱烈,由以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實務操作課程帶給學員甚多啟發,期許後續在教學現場上,藉由校長的領導,讓優良老師發光發熱,讓學習權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