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期國小主任儲訓班結業典禮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153期國小主任儲訓班結訓典禮,於1061116日下午130分於本院臺中院區舉行,延續本期主任儲訓班願景字「力」的精神,典禮以「五力齊開,教育有愛」為主題,將六週能量幻化成的教育五力「P」「O」「W」「E」「R」,作為本期結業典禮意象。

  結業典禮以「群英齊閃耀,躍動153」的表演揭開序幕,凝聚象徵153期教育五力(「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領導力」、「創造力」),結合時下潮流的舞曲,共同激盪出教育熱誠,轉化成教育的動能,在「153 憶我想」六週儲訓回顧影片撥放中,帶到典禮高潮,最後於蔡秋婷主任與查馬克.法拉屋樂主任共同創作的期歌「因為有你(五力)」大合唱中,畫下句點。

  本院郭工賓副院長在致詞時表示,期許未來學員們,能夠將這六週所學、十二年課綱核心素養「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落實在教育現場,營造好的教育風氣,期待為下一代的孩子形塑未來力,亦期許學員能盡快考上校長,把燈提高,照亮更多人;最後,特別要感謝辛苦陪伴學員們的師傅校長們,期間不僅在專業領導知能上的傾囊相授,更在生活輔導上給予最大協助,讓這群候用主任們能夠蛻變成長,為教育現場注入一股正向的能量。

  學員代表鄒海茵主任在致感謝詞中提到:把持守舊無法成就偉大的教育志業,教育志業應該是一群人懷抱著理想與目標,攜手前進,共創榮景,感謝國教院,用心規劃了精實的課程,豐富了我們的心靈,也感謝在此認識的夥伴一路上的彼此互相扶持。

  師傅校長代表林宜城校長在發言時表示:在學校行政人員短缺的狀況下,若學員們將這六週所學到的、所感受到的教育能量,帶回到教育崗位上,教育能量將永不熄滅,期待學員們能夠勇於承擔、面對挑戰,將好的教育理念實現在臺灣的每個校園中。

  結業典禮後為班級聯歡活動,由三峽及臺中院區學員準備共6個表演節目:包含「新北樂動人聲」匯聚多種樂器的音樂演奏、以修女也瘋狂舞蹈展現教育熱情的「那年我們在國教院一起受訓的日子」、「朱仁儲訓轉大人」中以行動劇表演儲訓期間獲得五力的歷程等等,充分展現教育人員的多才多藝,在節目最後邀請在座長官將棒子傳給學員,藉由學員揮擊樂樂棒球,象徵教育界強棒出擊,而後長官們發送五力信物(簽名後的樂樂棒球),為聯歡活動留下紀念性的一刻。

  結業不代表結束,而是責任的開始,全體學員將秉持「力」意涵,鳴起開展的笛聲,展開教學行政的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