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張豐副主任一行蒞院參訪交流

| 林信成

 【文、圖/綜合規劃室 林信成】

  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張豐副主任一行等6人,於1061018日至本院臺北院區參訪,旨在瞭解臺灣課程制度與教學改革情況、中小學教育評價制度與區域以及中小學STEM教育與科技創新教育。

  座談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林哲立副研究員主持,並邀請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蕭儒棠助理研究員及謝佩蓉助理研究員共同參與討論。

  林哲立副研究員針對臺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制度之改革與教學改革情況及STEM為核心的創客與自造教育引言,闡述我國課程綱要核心素養及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並以前導學校發展現況旁徵舉例,意簡言賅的簡報說明,在場外賓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瞭解目前臺灣的教學架構。此外,蕭儒棠助理研究員及謝佩蓉助理研究員則分別由歷史脈絡及實務經驗,就國民核心素養、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補救教學、教育資源均質化及分組教學發展情形等議題發表簡要說明。

  雙方進行意見交流時,與會外賓不僅對我國新課綱落實及教師培訓、學校教學研究以及目前大學入學考試方案等課題提問,更進一步針對常模參照測驗、評量標準、素養導向的評量方式以及大規模質量調查評價如何影響並促進學習等領域交換意見,座談會尾聲,與會外賓一致表達收穫甚豐,期盼建立往後彼此持續交流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