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98、6101、6104期國中小校長及國小主任回流班專業研習(主題:戶外教育)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為追蹤儲訓學員學習成效,並讓儲訓學員能在現階段實務的歷練中,互相討教,本院分別於106126日至8日辦理「103105年度國中小校長儲訓回流研習班」及「第6104 103年國中小校長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同年1213日至15日辦理「第6101 104年國小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共3梯次回流。

  本月回流皆以「戶外教育」為主題,安排戶外教育的實踐課程,如新北市有木國民小學、貢寮國民小學、建安國民小學、和美國民小學、宜蘭縣岳明國民小學、宜蘭縣大進國民小學等特色學校取經,學員實際體驗攀岩、木工等活動,從中獲得戶外教育的啟發。

  課程最後一日邀請新北市深坑國民小學郭雄軍校長分享課室外活動與學習層次之延伸效益,其塑造歷任4所服務學校的學校特色,並以「遊學臺灣角落、發現在地特色」為座右銘,積極尋找課室外的活動舞臺,包含生態校園、開心菜園、深坑老街、山林步道等,融入學校六年級畢業小論文中,讓學生能將抽象思考系統與實作經驗系統連結,發展出自身的素養。

  三天的回流研習引起熱烈迴響,學員們認為能夠在公務繁忙之餘能和久違的同學見面,重溫儲訓的時光,非常感動,強烈建議增加回流機會,讓本次無法參加的同學,日後也有參與的機會;亦有學員表達戶外教育是未來推動校務的趨勢,此次研習收穫良多,期許校長們能掌握戶外教育精神,讓外在的體驗,轉變為內心的收穫,最後落實在下一代的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