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教科書工作坊」理念與實務的交流對話

| 劉育志

 【文、圖/教科書研究中心 劉育志】

  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本(106)年118日(星期三)上午910分至1230分舉辦「美感教科書工作坊」,邀請馮宇、「圖文不符」等專業設計師、教科書出版社美編人員及教科書審查委員共同交流對話,討論美感教科書的理念與實務、教科書美編的實務考量與實際困難、教科書美編內容的審查方式與關注焦點等主題。

  我國自教科書實施審定制以來,教科書知識內容的審查方式已趨於穩定,編審雙方對於相關審查機制、規範已相當程度達成共識。近來,各界對教科書的關注,已不再侷限於知識內容,教科書的美編設計也逐漸受到外界關注,民間發起的「教科書再造計畫」更引起教科書出版社、學校、學生及家長廣大迴響。在這場工作坊當中,設計師與教科書美編人員針對教科書的印製規格、使用字體等相關規定提出許多建議,並且舉出許多與教科書插圖、版面設計有關的審查意見,希望未來教科書審查能保留更多彈性;教科書審查委員則強調教科書與一般繪本、雜誌不同,教科書的美編設計仍應具有幫助學生認知發展、創意思考的教育功能。

  透過本場工作坊的交流,教科書編輯端與審查端更能了解彼此的立場,會中所提建議也將作為修正相關規定的重要參考,使未來教科書之美編設計有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