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01期106年度國中主任儲訓(A班)回流研習班(主題:創客教育暨簡報力)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為提升學校中階主管對教育重大政策之了解,及其行政職能培力,本院於10713日起至15日止辦理「第7801106年度國中主任儲訓A回流研習班主題:創客教育暨簡報力」。

  本次課程以創客教育介紹及培訓簡報力為目標,因此在課程內容上包含「創客教育體驗」、「創客教育的理念與實踐」、「簡報技巧實務」及「溝通與表達技巧」等課程,以利學員落實創客教育的精神,及增進簡報與溝通的行政職能。

  臺南市民德國中許智翔主任在課程中與學員分享在做簡報時的心路歷程,並提到關於簡報的字型以及版面的設計,都影響著整體的呈現,因此,與其做出大改變,不如從簡單的小事情先著手。

  而新北市永和國中陳玉芬校長則分享該校推動創客課程-「永中創藝家」的理念與策略,以及經費籌措、教室管理、主題課程設計等過程,成果也非常顯著,永和國中的學生不僅能製作手機擴音架、藍芽遙控車、應用小夜燈等,也學到了帶得走的能力。

  此外,本次課程亦安排學員前往教育部擇定位於雲林科技大學的中部創新基地-自造者中心創意工場參訪,創意工場包含設計工坊、數位工坊、工藝工坊,在三者結合之下,提供更多元、更豐富的創客內容,而學員也在此體驗組合自走車的樂趣。

  最後學員將3天的研習所學內化後,以創客教育為主題進行簡報分享,期許學員在創客教育中,成為自己學習的中心,並且善用口語表達傳遞學習成果,激發出更多學習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