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3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 林巧涵

主題:校園性平事件處理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第7003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於10726日至28日開辦,本期以「校園性平事件處理」為主題,並採「籃中演練」模式進行,特別聘請高雄市曹公國小沈宜純退休校長帶領學員進行三天兩夜的性平議題討論,透過理論基礎課程及實務案例探討課程等,期使參加的校長們,在處理相關事件時,能更加謹慎完善,設身處地為當事人著想,將不必要的傷害風險降至最低。

  在課程中,鈺勤管理諮詢顧問公司魏大統副總經理以「團體動力學」融入自我行銷的方式,讓學員藉由活動彼此熟悉,情感加溫,有利於後續小組討論氣氛之凝聚。緊接著由輔大法律系吳志光教授及新北市教育局魏素鄉聘任督學為學員講述校園性平事件法規相關內容及注意事項,讓大家對法規能有進一步具體的了解與認識,在遇到問題時,亦能更加靈活運用。

  此外,臺北市新民國中施俞旭校長以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之樣態及實例探討,與學員分享當性平事件發生在校園時,如何與媒體做適切的因應。施校長對處理校園性平案件之經驗相當豐富,在他的引導之下,學員踴躍提出個案案例,相互分享討論,希望從中釐清問題,還原事實真貌,提出適切的建議與解決方法。

  課程最後一天,由生活輔導校長帶領學員,藉由設計豐富的案例,再予以情境模擬,各組分工進行角色扮演,模擬家長到校抗議、記者會等衝突場面,讓學員們在有限時間下,共同思考如何因應,並且學習正確的法規依循處理途徑。

  我們期望藉由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各類教育職場熱門議題的開辦,幫助現職校長們,在公務繁忙之餘,面對棘手的校園性平事件時,能有效找出問題核心點,冷靜思考並從容解決,讓校務的推行能更加圓滿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