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08、7009、7010期106年度國小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

| 林巧涵

主題:教學簡報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

  為提升國中小教師教學簡報製作能力,透過簡報的運用,能在教學現場助己一臂之力,亦期學生更快速學習老師了解所教授的內容,本院於10727日至29日辦理「第7008~7010106年度國小主任儲訓回流研習班(主題:教學簡報)」。

  本次課程以增進教學簡報製作能力為目標,課程內容包含簡報的「概念介紹」、「工具之運用」,以及「實作設計」,講師特聘國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李俊儀主任進行兩天的授課;李主任與交通大學通識中心陳明璋教授,長期以來研究最適合的教學訊息處理方式,透過大腦認知機制與教學實證,提出「教學訊息設計理論與實務」,並以「土壤(SOIL,S:selrction-選取、O:organization-組織、I:integration-整合、L:learning-學習)教學心法」逐一解釋說明。李主任教學經驗豐富,於課堂中以幽默風趣的口吻,為學員講述及操作示範各式教學簡報技巧。

  「理論」即為「心法」,心法可以解釋、解決與預測教學問題,用意在於讓教師回歸初學者狀態,解決學生的學習問題。為了將心法具體落實於課堂實務中,李主任等團隊夥伴將「簡報製作技巧」之「技法」視為具體呈現心法的媒介之一,以製作教學簡報時會遇到的困難作為範例,於課堂中示範「AMA」(Activate Mind and Attention)的使用技巧,在技法教學的過程中,亦呼應心法的理論基礎,讓參與的學員們,透過學習「AMA」之技巧,提升簡報製作能力,將其回饋帶回教學現場中,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效。

  三天的研習課程在學員運用所習得之簡報技巧,製作主題簡報分享中,接近尾聲,充實且精彩的課程內容,讓大夥讚嘆連連,直呼希望增加課程時數。期許學員以跨域的學習,彌補自身專業領域的不足,透過簡報能力在課堂中之運用,打破傳統教學的侷限,開啟師生們學習的智慧,讓課室成為快樂學習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