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心動線」最新節目報導

| 徐玉芳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徐玉芳】

  為提供民眾多元管道以獲得國內外教育發展最新趨勢,本院於105年開始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作製播「國際教育心動線」廣播節目,除了播報最新國際教育動態外,並邀訪院外學者專家、現場教師與本院研究人員,一起分享國內教育現況及本院研究成果。本節目截至107年5月為止,已累計製播126集,主題規劃豐富多元,內容深入淺出,訪談生動精采!

  鑑於各界對於12年國教新課綱多有討論,本院於107年5月21日製播「素養學習的課堂風景」專輯,由主持人謝若男小姐專訪「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數學領域副召集人曾政清委員及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楊俊鴻助理研究員,分享未來我國12年國教課綱將規劃及培養教師素養教學的專業能力,讓新課綱的靈魂人物(教師)透過教學方法的改變,來實踐及建構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堂風景!

  此外,在12年國教新課綱的架構中,教科書是負責傳遞12年國教理念的重要媒介;如何讓教科書引導老師走向素養導向教學是大家關注的焦點,5月28日製播的「具素養導向的教科書設計」專輯中,專訪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麗華教授及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李涵鈺助理研究員,透過詳細的說明,讓大家瞭解未來應該如何改變教材設計,才能創造出能夠提問、思辨、探索、想像的空間!

  6月份上旬即將播出的節目是以「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及「海洋教育」為討論議題─107年6月4日播出「不一樣的巴楠花」專輯,將專訪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阿浪校長與本院原民中心葉川榮助理研究員,一起瞭解巴楠花部落小學如何打破傳統學習領域與科目的界線,培養出具有獨立思考、創造力及解決問題能力的跨族跨域世代人才;此外,6月11日將播出「海水正藍─戶外教育」專輯,專訪推動海洋教育的靈魂人物─宜蘭縣岳明國民小學黃建榮校長,現身說法如何透過海洋教育、山野教育等主題式教學,培育出孩子能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健全人格。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於每星期一晚上6:05分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FM101.7頻道),歡迎大家準時收聽,錯過教育電臺播出時間的聽眾朋友,也歡迎隨時到本院愛學網網站,線上點播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