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教學:日本中學的國文教育講座

| 邱子樵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邱子樵

  為促進跨國交流擴展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文化視野、與精進國語文教學經驗、豐富教學內容並提升學生學習品質,本院特別邀請日本國立筑波大學人間學系甲斐雄一郎教授來臺演講分享自身經歷,並與國內推動中學國語文教育之教育研究工作者和基層教師針對日古文教育的現況進行深度交流,期盼藉由這次的交流,使彼此獲得豐富的收穫。

  本次「古文教學:日本中學的國文教育講座」於107年6月27日(星期三)13時30分-15時30分假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專題演講及交流座談;演講者是來自於日本筑波大學人間學系,兼任筑波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的甲斐雄一郎教授,其研究領域是國語教育,並著有多本相關研究專書與論文。此次講座邀請本院洪儷瑜副院長擔任主持人。演講分為兩個階段共計120分鐘,第一個階段由甲斐教授和甲斐教授的學生成田愛子主講,並透過甲斐教授的博士班學生鄭一葦全程翻譯,而第二階段則為討論時間。

  首先,甲斐教授介紹了日本教育制度的推移,以及學習指導要領中所著重的部分,其次則說明日本高中必修課目的歷史變遷,並概述目前高中國語科當中所碰到的一些問題例如:對教科書教材等的依存度很高,學生的主體性語言活動被輕視,依然有講義式、教師單方面傳達型的教學傾向,另外改革方針,也就是如何讓學生產生對「語言文化」的興趣與關注。再來是說明未來編撰教課書的方向以及收錄了哪些中國經典文學和日本現代作家的作品。最後則以比較臺灣與日本的論語學習內容做為演講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