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圓滿達成

| 林韋均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林韋均

  「107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於2018年7月2日在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論壇重點聚焦於國語辭典詞目、義項及音讀收錄的原則與限制,並介紹教育部五部國語字、辭典之編輯原則、適用對象,期使使用者能使用適合的工具書。

  本院自2013年起承接教育部五部國語字辭典編務及線上服務維運工作,分別是《國語小字典》、《國語辭典簡編本》、《成語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及《異體字字典》。每部都有其主要服務對象,其中《國語小字典》為國小學童及教師為主;《國語辭典簡編本》主要服務國中小學生、初習華語文人士及教師;《成語典》則為社會大眾;《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定位為歷史語言辭典,記錄中古至現代較為常用的詞語,該典兼收古今字音,並以古典文獻為使用例證,其主要服務對象為對歷史語言有興趣之研究者或一般民眾;《異體字字典》服務對象為漢字研究者。

  本論壇為第二年舉辦,由洪儷瑜副院長主持開幕式,活動開始後由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引言及介紹五部字辭典之應用,專題演講由國語辭典許學仁總編輯、李添富副總編輯,就漢語詞彙流變及漢語字音流變之角度,談國語辭典詞目收錄、釋義內容及音讀收錄之原則與限制。另由白明弘助理研究員就語料庫應用,分析辭典編輯的新發展,共進行3場專題演講。活動最後由林慶隆主任主持綜合座談,提供讀者與編者的交流機會,期使透過相互交流,讀者能了解辭典的功能,編者則透過讀者使用經驗的分享,更加了解讀者的需求,為國家辭典編務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