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第五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啟發辭典編輯興趣

| 羅敦英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羅敦英

  「107年第五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於107年7月2日至5日分別於本院臺北院區及三峽總院區舉行。活動首日為論壇,接著三天為兼具辭典編輯學理及應用實作的課程。學員對課程的平均滿意度達93%,且有多位學員表達未來若有機會非常願意投入字辭典編纂工作。

  本項活動至今已辦理五屆,期望激發學員對辭典編輯的興趣,論壇在臺北院區舉行,引言人及演講者分享教育部五部國語字辭典的應用,談語料庫應用於辭典編輯的發展,及漢語流變與國語辭典音、義收錄的原則與限制。

  第二至四天於本院三峽院區舉行,分別由本院國語辭典編審會委員李淑萍副教授、劉雅芬副教授、李鵑娟助理教授、林文慶副教授以及本院吳鑑城助理研究員,說明分析各部重要語文工具書編輯體例,語料庫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的應用,選詞原則的實例,文字字形演化方式,標準字體研訂規範與界定正、異體字關係,以及語料庫應用工具與基礎查詢實作等方式。

  為提供學員在課堂中實作輔導,除了請本院國語辭典編審會總編輯許學仁教授、副總編輯李添富教授指導外,另請陳姞淨、陳逸玫、賴金旺等老師與授課教授共同輔導學員實作,分享辭典編輯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