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10、7811期106年度第152期國中主任儲訓班D、E班回流專業研習班(科技教育)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7年8月15日(三)至8月17日(五)辦理為期三日之「第7810、7811期106年度第152期國中主任儲訓班D、E班回流專業研習班」,本次研習以「科技教育」為主題,配合108課綱及資訊時代的來臨,期許培養出具備資訊科技素養的數位公民。

  在第一天為加強學員對科技教育的理解,因此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李忠謀教授兼副校長講授「科技教育發展趨勢」,李忠謀教授同時也是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的主席及教育部運算思維推動計畫主持人,課程中提到科技教育背後所欲培養的「運算思維」,授課方式深入淺出,令學員受益良多。

  第二天上午邀請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束凱文執行長講授「科技資訊在教學上的應用」,從企業的角度分享觀點;第二天下午課程則是由臺中市立光復國民中小學團隊分享課程規劃經驗,從在地特色出發,利用霧峰特產菇類跨領域融入課程,包含菇類的栽植體驗、香菇行銷文案、環境感測晶片製作,並帶領學員實際操作kahoot線上填答及Holiyo密室逃脫體驗及實作關卡,讓學員學習到如何將科技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

  此外,課程因應學員在教育職場的需求,邀請到簡報練功團的江樵創辦人講授「簡報技巧與實務演練」,讓學員突破簡報製作的盲點,不再追求動畫酷炫或色彩奪目的簡報,而是著重在資訊的表達是否清楚。

  第三天學員從前兩日的學習成果中汲取精華,分組討論後規劃屬於自己的科技教育課程,並且上台分享,有組別將課程設計成QR Code掃描闖關遊戲,有的組別則是將moodle、均一平台結合教學等等,報告精彩豐富,亦將簡報課程學習到的技術運用在報告中,三天研習最後在正向回饋中畫下句點,期許三日中的所知所學,能為回流主任們充實知能,於教育現場中共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