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的建置、應用與限制」─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張芳全教授專題演講

| 楊詩敏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楊詩敏

  本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於107年10月30日邀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張芳全教授,於本院三峽總院區鐸聲館107會議室,進行「資料庫的建置、應用與限制」專題演講。張芳全教授專長為教育政策分析、多變項統計(SEM、HLM)、教育經濟學及校務研究,多次應用國內外各大型資料庫進行多樣的研究與發表,於資料庫之運用上有豐富的實證經驗。

  張芳全教授在本次演講上分享其過去應用資料庫進行研究之經歷,及自身應用資料庫進行發表及投稿國內外學術期刊之經驗談。教授先介紹應用資料庫來進行研究之好處,其原因包括資料庫信度高、可重複使用、可隨時進行研究且是目前國際期刊接受的趨勢,在投稿上也相對較容易被接受。教授亦提供現行可應用之國內外資料庫資源,並介紹該資料庫資料取得方式,國內常見的資料庫包括「臺灣社會變遷調查」、「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調查資料庫」等,國際之資料庫則包括PISA、TIMSS、PIRLS及TALIS等。此外,教授也提出在運用資料庫寫作論文之流程,首先需確定研究主題及目的、閱讀相關文獻,再建立可操作的架構與假設,進而找尋適合研究主題的資料庫及議題有關的研究變項,最後運用適切的統計方法來檢定假設,撰寫出研究結果、討論及建議。在分享的過程中,教授亦簡介自身於2013年時所建置之「國民中學階段新移民族群學生科學與數學學習的長期追蹤調查」資料庫,以實例及實際經驗說明其建置過程,期間雖遭遇各種不同的問題與困境,但也運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最後,教授更與研究人員分享自身應用各國內外資料庫所投稿之文章,並說明投稿時所遭遇的狀況及問題,鼓勵研究人員可勇於嘗試應用資料庫,並積極進行發表

  整場專題演講共進行二個小時,藉由此次的分享及提問交流,有助於促進研究人員去思考如何利用多元的研究方法,善用各類型資料庫來發想研究主題,並進而蒐集所需的研究資料。希冀本次的專題演講可拓展研究人員的研究範疇與視野,並轉化為更優質的學術及研究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