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14、7815期106年度第152期國中主任儲訓班B、C班回流專業研習班(主題:科技教育)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本院於107年10月17日(三)至10月19日(五)辦理為期三日之「第7814、7815期106年度第152期國中主任儲訓班B、C班回流專業研習班」,本次研習為服膺108新課綱「科技領域」推動在即,特以「科技教育」為主題規劃課程,期望能讓回流主任們了解推展重點以順利因應。

  第一天上午邀請成功運用資訊科技翻轉教學的桃園市大有國中陳家祥校長講授「學校的科技領導-智慧教室使用推動策略」,大有國中是桃園市智慧學校的經典範例,班班皆為智慧教室,陳校長分享了如何從無到有建置校園資訊環境、如何改變教師從傳統教學到智慧教學、如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從低落到高參與,期望學員皆能複製成功模式,翻轉教育;而下午課程為加強學員對科技教育的理解,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朱耀明教授講授「科技教育發展趨勢」,朱教授同時擔任教育部中央輔導團科技領域召集人,課程由108課綱角度切入科技教育課程發展重點及推動策略,並介紹可供申請補助之計畫,讓學員了解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並回校推廣。

  第二天則實際走訪苗栗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課程中包含「木藝手作桌牌」體驗學習,讓學員既可了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能利用的資源與合作模式,亦可以親身體驗當Maker的樂趣。本次體驗活動結合數位科技「向量圖與雷雕」操作及傳統木工使用「圓鋸/裁斷機、修邊機、鑽床、砂磨與塗裝」之技術,學員們聚精會神地學習如何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課程氛圍良好。

  此外,因應學員在教育職場的需求,三天課程中亦規劃數位影像實作課程,由屏東縣枋寮高中曾世豐老師教授「手機微電影拍攝」,曾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數位影像的基礎知識、拍攝運鏡的方法以及手機剪輯,並讓學員分組撰寫腳本與實拍,學員藉由團隊實作產出,將課堂所學馬上運用,最後產出一支支創意且極富教育意涵的小影片,簡短的影片中蘊含無數的驚喜,也期許學員返校後,能利用隨身可取得的手機,即時為學校的活動、學生的表現留下影像紀錄,用影音成功行銷學校。

  第三天學員自前兩日的學習成果中汲取精華應用所學,分組討論後規劃屬於自己的科技教育課程,並上臺發表,有組別應用Plickers即時回饋系統於課程上,有組別亦分享許多科技教育推展策略,產出非常豐富。三天研習最後在正向回饋中畫下句點,期許三日中的所知所學,能為回流主任們儲備能量,於教育現場中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所知所學,能為回流主任們儲備能量,於教育現場中共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