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語文教學專題演講

| 張玳維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張玳維】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於108年3月8日(星期五)配合本院8周年院慶系列活動,在臺北院區舉辦「2019語文教學專題演講」,與會者有近百人,包括大學教授、研究人員、華語文教師及相關系所學生等,現場發言踴躍、討論熱烈。

  開幕式由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林慶隆主任主持,就華語文八年計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研發成果在語文教育的應用摘要說明。接續安排兩場「專題演講」,第一場由本院白明弘助理研究員主講,主題為「華語文語料庫之應用」,淺談本院建置之華語文語料庫,包括書面語、口語、華英雙語及華語中介語之功能及特性。另以語料庫為基礎,介紹華語文分級標準研發成果,包括漢字字表、詞表及例句編輯系統等。第二場邀請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鄧守信講座教授,主題為「現代漢語離合詞的界定與教學」,從語言共性及特性出發,剖析「離合詞」之特性及第二語言學習者易犯之偏誤,結合理論與實務,為研究者及一線華語教師提供新的思維。

  為了分享「建置應用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成果,本院於2015年舉辦「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作坊」;2016年舉行「語料庫於華語文應用論壇」、「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觀摩與競賽」及「華語文語料庫於詞典編輯之研討」;2017年舉辦「語料庫應用於教材編輯工作坊」、「華語文語料庫於教學上應用競賽(評量組、教材組)」及「華語文語料庫於教學上應用競賽頒獎暨成果發表會」。2018年辦理「語料庫應用於華語教學工作坊」及「華語文教學應用軟體競賽」。今年除了承續歷年成果,將著力於整合應用,屆時將舉辦語料庫及標準體系整合應用工作坊及相關應用競賽,最新消息將不定期更新於本院首頁,網址為https://bit.ly/2UWh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