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故事領導模式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故事領導模式」是一個具有啟發性的模式,可從解構領導者的思維中,達到說服談判、統御領導的能力。本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以「故事領導模式」,首次採用雙輔導制度,邀請兩位資歷豐富的生活輔導校長,新北市仁愛國小退休校長高元杰與永平國小校長林蕙涓,讓學員從男女不同的敘述觀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本院的校長在職專業研習,自105年底新增「故事領導模式」以來,已邁入第3年。本次108年9月10日至9月12日辦理的「第8082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是第13場研習,共培育245個校長。在三天的研習中,以產出型工作坊為規劃,讓學員從團體中建立默契;並透過講師的引導、分組互動的過程中,瞭解自己生命中重要轉折改變是什麼,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榮獲兩次全國師鐸獎的高元杰校長,也以自身故事來說明,讓學員反思自己要如何當一位稱職的校長。

  會中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講解「故事領導力」,其中談到故事與領導力之間相輔相成的關係,並從歷史〈貞觀政要篇〉中解構領導者的思維,授課內容旁徵博引《諫太宗十思疏》及唐太宗相關史料,讓學員感受到講師的國學造詣深厚,受用無窮。

  由於每期故事領導研習詢問度相當高,開放報名後迅速額滿,我們將於10月份辦理今年最後一場的故事領導研習,名額只限20位,歡迎有興趣者留意公告,期待儲訓出來的校長成果,讓故事力持續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