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蒞院參訪

| 曾俊綺、林沂昇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曾俊綺】

【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林沂昇】

  為瞭解臺灣教育在評量與評鑑制度如何實行,由馬來西亞各州華校董事聯合會或董教聯合會所組成的「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其秘書長黃再興率領團隊一行6人於108年9月3日蒞臨本院進行學術交流活動,並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簽署行政協議,為日後雙方合作交流奠定基礎。

  本次交流由顏慶祥副院長主持,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及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研究人員及商借教師共同與會。會議上,洪詠善主任先以「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高中育才與大學選才對接與挑戰」為題,談論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落實的關鍵,再由謝進昌副研究員介紹「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Longitudinal Study(TASA-L)」,最後由吳正新助理研究員針對「素養導向命題人員培訓」進行經驗分享。

  隨後,董事聯合會總會前往大考中心瞭解評量作業執行流程。在與本院交流時,主要關注在課程發展、試題編撰及相關人員培訓等,並提出馬來西亞現今所面臨的困境,本院亦針對所提問題,以臺灣之經驗予以回應。

  會議最後,由顏副院長以自身經驗為例,強調生活情境與學習結合的重要性,並以大合照為本次學術交流活動留念,亦作為未來交流之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