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頒獎:得獎作品創意十足

| 何佳澄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何佳澄】

 

  一年一度的「愛學網頒獎典禮暨分享工作坊」於10月26日假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邀請全國參與「愛學網」系列徵集活動的得獎師生共同參與。這次參賽作品中,教師組共有70件參加,各組選出8件;學生組有336件參加,「校園微電影」與「拍照片說故事」類各選出13及16件作品。為了能讓得獎者介紹如何運用「愛學網」的學習經驗,本院特別安排在頒獎典禮後進行「分享工作坊」,邀請特優作品的得獎者上臺,分享參賽期間的心路歷程。

  這次在教師組的「教師創意教案」,分國小、國中、高中職三組,作品皆須符合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國中組教師獲獎作品【學習HOW HOW玩】,是一個有效提升教學的教案。該團隊結合視覺、聽覺的體驗活動,一開始先讓參與者了解並覺察自身的學習風格,之後再進階到理論探討(Vygostky的社會建構理論)。配合學生的興趣設計《合作學習Youtuber》的學習活動,加上利用「愛學網」裡豐富影片內容,使學生的生活經驗融入在教學,有效提升教學的成效。

  學生組「拍照片說故事」類中,探討的內容均是學生自己的創意與感人故事,透過照片傳達出對家人與社會的感受。其中有幾件作品讓人印象深刻:國小4-6年級組,特優作品【不想「獄」見你】,透過圖像讓讀者如臨現場,感受犯罪入獄與毒品的可怕;國中7-9年級組特優獎【曾祖母的傳家至寶——隨和惜食的鹹冬瓜】,由嘉義縣水上國中介紹製作鹹冬瓜的過程,懷想祖母持家的克勤克儉,以及鹹冬瓜聯繫家人情誼的價值。

  另一類組「校園微電影」是用影像來說故事,特優獎由臺北市立成淵高中與臺南市玉山國小得獎,其中玉山國小介紹偏鄉小校一天豐富學習之旅,影片內容敘事完整,運用靜態的畫面呈現出動態的視覺,整體影片極具特色與創意。

  「愛學網」舉辦本次徵集活動的用意,是讓學生能發揮創意及行動力,透過影音素材來「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提升學生影音表達的能力;教師也能運用「愛學網」豐富教育資源,提供教師的教材創新。相關得獎作品,民眾可上網站(https://stv.naer.edu.tw/)瀏覽及粉絲專頁(https://bit.ly/34rzSFi)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