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題怎麼教?以數學探究式教學為例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吳正新 助理研究員

前言

  與傳統的例行性問題或課習題不同,素養導向評量不僅重視思考、推理,也重視溝通與表達。要如何跳脫著重數學知識與程序計算的傳統數學教學?本文將利用素養導向試題為出發,建構一套真實問題的數學探究式教學模組。

  《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數學科試題成果》(國家教育研究院,2020、2021)是由國教院帶領全臺各縣市專業數學教師共同研發的素養導向試題,內容包含各式生活情境的數學試題,題材包括:運動與休閒、社會與公共、個人與生活、衛生與保健、職業與科學、購物與商業活動。這些試題結合真實情境的問題解決,讓學生進行真實的思考、分析,協助學生理解如何應用數學來解決問題,如何將學習結果遷移或應用到不同生活情境。學生在解決這些問題時,必須要不同的數學能力,所以在試題也盡可能發展不同層次的試題,以評量學生在不同問題解決階段所需的能力,例如:辨識情境或問題中的數學結構或元素的問題、表徵與轉化問題、數學計算問題、策略使用與推理問題、或詮釋與評估的問題。

建構探究式教學模組

  為了釐清學生學習的盲點,建立合適的教學模式,圖1分析了素養導向試題的特徵與學生的能力,其中素養導向試題主要有四個特徵,分別是與「真實情境」相關的「真實問題」、題幹或問題的「文字量較多、有表格或圖形」、需要「推論、分析」、要能「說理、溝通」,而這四項也是學生較不熟悉的地方,例如學生無法連結生活與數學知識、閱讀理解能力不足、缺乏高階思考能力、不擅長運用數學進行表達與溝通。


圖1、以素養導向試題特徵與學生特質為基礎的探究教學



  依據上述的分析結果,素養導向探究教學的具體目標可分為4大項,包括: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與先備知識、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培養學生的高階思考能力、以及發展學生的表達能力,如圖1所示。

  為連接試題特徵與學生特質,教師可以利用引導式關鍵提問,建立引導式探究的方法與步驟,以提升、培養和發展學生這4項能力。這些提問類型大致可以分成六類,包括:經驗連結、資訊檢索與整合、思考推理、反思與擴展、說明與解釋、紀錄與撰寫,其中針對六類說明如下:

 利用「經驗連結」的問題,引導並增加學生的生活經驗與先備知識,例如: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的提問,或複習以前學過的事實、規則、程序的提問。

 利用「資訊檢索與整合」的問題,引導並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例如:從題幹或文本中,可以直接獲得的資訊的提問,或間接獲得的資訊的提問。

 利用「思考推理」與「反思與擴展」的問題,引導並培養學生的高階思考能力,例如:協助學生彙整資訊的提問,刺激學生進行分析、推論的提問,以及引導學生進行反思、延伸應用的提問,讓學生學習有感,同時能將習得的知識應用到不同情境。

 利用「說明與解釋」與「紀錄與撰寫」的問題,引導並發展學生的表達能力,例如:培養學生能進行正確的說明與解釋的提問,以及確認學生能正確進行符號、數學式的運用的提問。

實例

  以下是以「火紅歌曲」試題為例,依上述六類的提問類型與方式,將試題改寫成的真實情境探究教學方案。


火紅歌曲


上圖為某知名影音平臺中的一張音樂專輯,裡面收錄了24首2020年火紅的英文歌曲,共1時24分02秒。觀賞者可以自行移動時間軸上的「」調整已播放時間。

問題:

小芳如果想直接聽這張音樂專輯中的第七首歌曲「07.One Call Away」,她可以嘗試將已播放時間調整到何時?請說明你的估算方法。

增加學生的生活經驗與先備知識 經驗連結 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

• 你平常會用什麼方式聽歌?

• 你曾利用影音平臺播放歌曲嗎?

複習前學到的事實、規則、程序

• 歌曲的長度會用什麼表示?(時間)

• 常用的時間單位有什麼?(「時」、「分」和「秒」。)

• 你知道1小時=?分;1分=?秒

• 「複名數」的除法怎麼做?

  ■ 如果要計算「1 時24分2秒除以3,大約是多久?」要怎麼估算?

    ◆ 怎麼算比較有快?

    ◆ 需要換單位嗎?

    ◆ 如果要換單位,要怎麼換?全部都要換成「分」比較合適,還是全都換成「秒」?

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資訊檢索與整合 直接獲得的資訊

• 這張音樂專輯總共包含幾首歌?

  ■ 第7首歌歌名是什麼?

  ■ 第14首的歌名是什麼?

• 這張音樂專輯的總長度是多少時間?

• 目前「已播放時間」是什麼意思?

  ■ 目前已播放多久?

• 時間軸上的「」會隨著時間移動,對嗎?

間接獲得的資訊

• 如果每一首歌都是3分鐘

  ■ 第1首歌會從第?分鐘開始播放?

  ■ 第2首歌會從第?分鐘開始播放?

• 如果播放到第10分鐘時,是在播放哪一首歌?

培養學生的高階思考能力 思考與推理 協助學生彙整資訊

• 如果你想直接聽第2首歌,你需要什麼資訊?

• 如果你想直接聽第7首歌,你需要什麼資訊?

分析、推論

• 你知道這張音樂專輯每一首歌的長度嗎?

• 你可以怎麼計算/估算每一首歌的長度?

  ■ 平常你聽一首歌大概多久?

  ■ 音樂專輯中,一首歌的平均時間是幾分幾秒?

  ■ 直接把「」調整到一半的位置,就可以聽到第12首歌了嗎?

• 如果要聽第20首之後的歌,可以把「」移動到哪個時間區間?

  

  ■ 1~21

  ■ 22~42

  ■ 43~1:03

  ■ 1:03~1:24

  [原題]

• 小芳如果想直接聽這張音樂專輯中的第七首歌曲「07.One Call Away」,她可以嘗試將已播放時間調整到何時?

反思與擴展 引導學生進行反思

  [反思]:

• 你的作法和同學有什麼差別?哪一種比較好?

  [應用]:

• 音樂專輯已播放到 33 分 05 秒。小芳覺得正在播放的歌曲弦律很優美,她想知道這首歌曲的歌名。請問小芳此時可能正在聽哪一首歌?

發展學生的表達能力 說明與解釋 確認學生能進行正確的說明與解釋

• 這個題目在問什麼?

  ■ 請學生用自己的話重述

  ■ 是否理解同學的重述和說明?

• 「1時24分=84分,84÷24=3.5,3.5×6=21」

  ■ 這個算式在計算什麼?

  ■ 它的結果代表什麼意思?

  ■ 為什麼式子中沒有「02秒」?

  ■ 為什麼3.5要乘以6而不是乘以7?

紀錄與撰寫 確認學生能進行符號、數學式的運用

• 1時24分02秒除以24(首歌)

  ■ 你要怎麼列式?

  ■ 你要怎麼計算?



  落實108綱需要有相對應的課程,才能培養出有別於傳統的記憶、背誦或機械式的程序性知識的素養能力。然而這樣的課程需要經過精心的設計才能達成,也需要具備引導式探究提問與教學能力的教師。有課程、有教師,才能培養學生的思考與探究能力,逹成108課綱的理念。


資料來源

吳正新(2023)。素養導向評量進教室:真實問題的數學探究教學。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計畫編號:NAER-2022-010-C-2-1-C3-01。執行期限:2022年03月01日~2022年12月31日

國家教育研究院(2020)。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第一期):數學科試題研發成果。新北市:作者。

國家教育研究院(2021)。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人才培訓計畫(第二期):數學科試題研發成果。新北市:作者。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素養題怎麼教?以數學探究式教學為例.pdf

數學素養導向教學 數學素養導向評量 數學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