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閱讀 才是正道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院長室秘書 王令宜】

國家圖書館日前公布全國圖書館圖書借閱排行榜,文學類最常被借閱的10分別為1.獵命師傳奇;2.盜墓筆記;3.暮光之城;4.暮光之城:新月;5.回到明朝當王爺;6.禁咒師;7.藏地密碼;8.暮光之城:蝕;9.暮光之城:破曉;10.青囊尸衣名。這些書籍偏重於奇幻、冒險和歷史小說等。

而非文學類之前10名則分別是:1.百萬小學堂;2.腦筋急轉彎;3.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4.認識臺灣歷史;5.港‧澳‧印尼;6.于美人黃金說話課;7.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8.從藝術的世界中學到好品德;9.美國放生記:一個現代牧童到美國尋夢的奇遇;10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這些書籍涵蓋生活、工作、休閒娛樂及親子關係等主題,無所不包。

這些書籍能夠上榜,也許不是來自學者專家的推介,大部分可能與網路和其他媒體傳播具有密切關係,因為在資訊化和網路化的時代,經由網路即可很快接觸到各種出版訊息。

透過網路或其他媒體能帶動借閱風潮,提升讀書風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過度依賴網路或媒體傳播作為選擇借閱書籍的依據,則流於單一化或世俗化,較難深化閱讀的效益。

勤於閱讀好書,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增進內在涵養,而且亦可增廣見聞。如何選擇一本好書,專家推薦仍是蠻重要的依據。當然,每個人的閱讀興趣和習慣不盡相同,最好能夠多元閱讀,接觸各種不同新知,舉凡休閒性、知識性、教育性、科幻性、冒險性、勵志性等,都不應排斥,相信對自己的生活充實,應該有很大的幫助,這才是閱讀的王道與正道。

國內中小學推動「閱讀教育」,也有一段時間,其中在小學階段效果最為顯著。其實並非要每位孩子都讀偉人傳記或是經典不可,只要不會對身心發展有不良影響的書都值得推薦,鼓勵孩子閱讀。

孩子能從小培養多元閱讀的興趣,長大之後一定也會成為「愛書人」;孩子多花一些時間閱讀,就少花些時間打電腦,對小孩未來發展是「絕對」有幫助。

兒童樂閱讀、青少年朋友愛閱讀、成年人肯閱讀,自然能蔚成一種社會風氣,就很容易建立「書香社會」,臺灣也會成為一種「終身學習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