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學校的三化理念

| 吳清山

【文/吳清山主任;圖/嘉義縣景山國小教務主任 劉添成】

學校是學生學習的搖籃,建構優質學習環境,幫助學生有效學習,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責任。

現在是一個講求企業形象和品牌的時代,有良好的形象和優良的品質,才能在激烈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立於不敗之地;同樣地,一所學校口碑佳,品牌好,競爭力就會強,學校績效就容易彰顯出來。

學校品牌和形象的建立,來自於學校的特色,所以建立一所有特色學校,成為當前學校經營的重要課題。學校特色經營,必須兼顧人與環境的需求,除了硬體的建設外,也必須顧及軟體的文化營造。目前部分學校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校舍空間有閒置現象,紛紛思考將現有空間有效地利用,讓學校發展更有特色,的確有其必要性。

不管學校是否受到生源的影響,發展一所有特色的學校,是大勢所趨,必須思考下列三化理念:

一、活化空間:學校空間是活動的場所,最重要是能有效運用,不要造成閒置空間,學校宜重新檢視現有空間,哪些地方需要改造?哪些地方需要整修?哪些地方能夠活用?一一列舉出來,並加以規劃,經過集思廣益,將靜態的空間轉化為活用的空間,這些空間的活化,讓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更為便利,學校特色就會慢慢彰顯出來。

二、深化課程:課程為學生學習的核心,目前課程常常過於窄化和淺化,無法培養學生足夠的能力。透過學校特色課程經營,教師根據學生能力與需求,有系統地設計,提供學生更有深度與廣度的課程,讓學生學習內容比教科書的內容更為深入。透過活化空間作為基礎,並將現有的課程加以統整和融合,建構具有深度的課程特色,有利於學生學習更為紮實。

三、優化學習:特色學校是為了學生學習,不管是活化空間或深化課程,其目標都是透過教學和活動,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機,進而豐富學生學習內涵,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有效學習;亦即,每天都可以看到學生在知識、技能和情意等方面的精進。這種優質化學習,才能培養能夠活用的知識和具備帶得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