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最後的判斷

| 柯華葳 院長

【文 / 柯華葳 院長】【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今天是五月一日勞動節,在這邊祝福大家工作收獲滿滿,身體健康快樂!幾天前我參加了第134期國小校長儲訓班結業典禮,看到所有儲訓校長們個個精神飽滿,心裡真的非常喜悅!當然要先感謝12位輔導校長,這麼多日子來照顧185位儲訓校長,更對柯理事長進雄所帶領的院友會持續的關心表示肯定。

我說:「雖然結訓算是功德圓滿,但是對我來說,校長未來的路還遙遠的呢!出了國教院的大門,外頭的路充滿險阻,我必須要這樣說,因為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在看各位,你在那個位置上,做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甚至你的穿著、一言一行,人家也都會指指點點;所以,我非常誠心地祝福校長們順遂、平安,當然更重要的是,對於教育的理念,能夠很平緩地,慢慢一步一步地施展,你已立了一個志,今天你在我們眾人面前立了一個志,你要做校長,在國教院接受訓練,如果在這邊算功德圓滿,那接著我就是要祝福你,接下來你要自己去走出「功德圓滿」這一條路來! 」

最近,我跑了許多地方,我發覺好多小朋友,在他成長過程當中,似乎比較沒有人去抱抱他。我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孩子沒有被很緊密地、很親愛地抱過?所以我鼓勵校長們,如果可能,抱抱他們,讓他們知道不管家裡發生什麼事情,社會上發生什麼事情,校長或者是你的學校,會一直關心著他們,他到學校來有盼望,到學校來覺得這個地方比他的家還多些溫暖。這表示校長已經往功德圓滿之路再邁進一步!

我把臺灣的孩子交在每位儲訓校長們的手上,這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也是個甜蜜的負擔;所有同仁也一樣,因為我們都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服務,要為臺灣每一個角落每一位學生貢獻心力。最後,我希望大家都知道,『功德圓滿』這四個字要完成並不容易,可能要到有一天你稍微年紀大一點,回頭看,你自己是不是覺得在教育的這個路途上頭功德圓滿,重點是「你自己做最後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