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與孩子一起「135」!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圖/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日前柑園國中游鯉毓、張桂珠兩位老師,帶著詹念樺、張庭嘉、黃梓育三位同學前來辦公室,進行新北市101學年品德聯絡簿的訪談,言談中發現他們不但不緊張,而且還落落大方,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教育的希望。他們第一個問題就問我國中生為什麼需要增加閱讀力?與品德有相關嗎?我說閱讀是一種「自學力」,要在浩瀚的資料中掌握重點,著實不容易,因此,可藉由一些課外讀物來加深自己思考、邏輯推理的能力,反推閱讀文章,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做「反恭自省」的行為,不斷的閱讀,把許多文章中的人物當成是自己學習的榜樣,使自己的品德能更加提升。

求學時我讀到「發展心理學」,明白從小就可以自學,例如了解小嬰兒在6個月的時候,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看到外界事物的改變會有身體上的反應,例如心跳加速、眼神改變等,於是便打開了我一輩子的研究之路。

七月分是漫長暑假的開始,家長除了關心孩子們的假期安排外,我的建議是多和孩子聊天,瞭解孩子的想法,和孩子一起讀書;尤其院內有許多同仁也身是人父或人母,孩子的成長「閱讀」就顯得非常重要,「家庭」更是孩子第一個閱讀啟蒙的場所,每一個孩子的成長,從小就是開始模仿爸媽,因為孩子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爸媽的行為,所以爸媽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自己就要先變成那個樣子。

最後,我想分享給所有老師和家長們,活用「135策略」與孩子互動,就是父母親宜培養13次,每次至少念5分鐘的故事或繪本給小朋友聽的習慣,由5分鐘無負擔的開始出發,持之以恆來培養小孩的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