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院與孩子們一起FUN暑假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

本院愛學網第二屆「照片說故事」徵稿活動正式開跑,此活動以「讓我們感受孩子的力量」為發想,透過照片與文字相互搭配敘事的創作過程,提升孩子使用媒體表達想法的素養,培養出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與關懷。

10124日成立愛學網至今,國家教育研究院一直在為全國國中、小學生專設兼具知識、娛樂及休閒功能的學習網站,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管道,並定期舉辦各項活動,為孩子設立學習發表的舞台。從影片中回顧第一屆「照片說故事」的活動,三個年級組選出60件得獎作品中,每位小作家運用他們的觀察力以及豐富的想像,提供各式各樣不同題材的精采故事,包括自然生態、旅行、都市生活、友情、親情等,小作家們更以獨特的視野,用照片與文字傳達了他們的童年記憶與成長過程,真是令人感動不已。

第二屆「照片說故事」活動將延續第一屆之精神,再次讓孩子嘗試揮灑自我,同時也讓我們由孩子的眼睛看見,內心可能已經遺忘的可能性與力量,可以用「說一個的故事」來呈現,將日常生活關心的人、事、物、議題設為主題,諸如暑假生活,環保,旅行,我與家人等,都可以成為故事描寫的對象,如四格漫畫般,藉著自由拍攝與組合四張照片的順序,依照每張照片呈現的畫面撰寫一則環繞主題進行的故事。詳細報名資訊與附則,可以參照愛學網網頁中的說明與規定https://reurl.cc/9ZKxaY,希望全國的老師、家長與孩子們共同來參與,紀錄生活週遭的每一處感動。

我常說,老師必須相信學生可以自學,給予學生高期許,提供新素材刺激學生動機、主動參與,並得到表現機會,才能形成正向循環,更期勉在教育第一現場的老師們,「有永不放棄的老師,才有永不放棄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