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大家來當「辭典啄木鳥」!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

本院為了使本國語文教育基礎建設更為札實,從今年1月起,我們就開始接手教育部5部線上國語字辭典的維運和編修工作。而大家都知道,這幾部辭典是很重要也很受歡迎的工具書,尤其其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使用人次在99年就已經累積到1億,現在更是達到將近18千萬人次;對於要接手維護這樣一部每天都受到大量檢視的辭典,我們的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一方面有承擔重責大任的榮耀感,一方面又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但無論如何,既然接棒了,目前我們唯一要想的是:「如何能讓這部辭典更好,更符合社會的期待。」

回顧這部辭典的編輯歷史,真可以說是篳路藍縷。它從76年開始進行編輯,那時中文資訊環境還在PEⅡ階段,電腦也不普及,但辭典編輯團隊為了使成果得以迅速傳播,又可以隨時進行資料更新,率先運用資訊管理的觀念與方法編輯辭典,而且當時為了這個理想,編輯人員還自掏腰包購買電腦,就從兩臺電腦開始成就今天如此的成績。

我們回想前人的艱辛與好不容易締造的佳績,更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所以也把這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編修作為首要任務。眼看它從83年公布至今,將近18千萬人次的點閱,就像一棵樹苗逐漸開枝散葉,在語文教育領域中默默的發揮影響力;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棵大樹已近20歲了,就一部語文工具書的生命歷程來說,是到了必須「全身體檢」的時候。今天,教育部把這個為辭典健檢的任務交給國教院,我們必須重建它的新生,同時,我們也希望伴著辭典一起成長的讀者也成為醫療團隊中的一份子。

所以我們特別舉辦了一個「辭典啄木鳥」的活動,徵件時間是從81~31日,分為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社會5個組別,而且每個組別都設了19個獎項,獲獎者可以得到價值不等的圖書禮券,歡迎有興趣參加的民眾,可以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或「愛學網」來詳閱活動辦法,我們真心期待大家跟我們一起扮演啄木鳥,細細雕琢這棵大樹,讓它更健康、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