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快樂!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

在計程車上常被司機指認出我是老師。若記憶沒錯,沒人猜過其他行業。顯然,老師的樣子在我臉上、行為上已經形成。我對此感到驕傲。我問過幾位司機先生,怎麼看出我是老師?整體的說法就是一種感覺。我再問甚麼感覺? 我這樣追問,其實想知道他們的看法是正面或是負面,如好為人師或是小時後被老師打,記憶猶新等。司機先生們想想後回說,就是老師啦,或說是讀書人,或是有禮貌等,讓我聽了倍感溫馨。願全臺灣教師們都被人指認出是老師。僅深深祝福每一位老師,教師節快樂,身心健康、舒坦。

12年國民基本教育預計於103年正式實施。大家期許這方案對提升國民學習力與生活品質就如同民國57學年度當時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提高學生教育水準,奠定197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的人力素質基礎,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一樣。

為使12年國民基本教育順利實施,教育部擬定多項先期措施與計畫,提升國民素養方案是其中的一項,目的在找出指標作為檢視經過12年國民基本教育後的18歲年輕人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重要的是,這些素養可以表彰臺灣所培育的年輕人,簡單的說,當一位有素養的臺灣年輕人站在世界各地,大家都看出:這人來自臺灣或是這是臺灣的產品(MIT,就如大家看出我是老師一般。淡江大學陳麗華教授稱之為國家品牌(national brand)。沒錯,年輕人在世界各地就代表著臺灣品牌。我非常看重這個計畫,因這不但是為 12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的成效找指標,也為臺灣找共同特徵或說是認同指標。而這些指標就是老師培養臺灣孩子的參考目標。親子天下何總編輯琦瑜說,上世紀以經濟寫出臺灣奇蹟,這世紀要以素養寫臺灣奇蹟。此話為真!

我認真思考怎樣的能力、態度素養形象代表臺灣?友善是大家接受的。還有呢?我在公共場所看到一些事例,在此提出,與老師們分享,也聽聽大家的意見。我稱之為真臺灣人、真臺灣性情。

2013616日上午830左右,天下著雨,搭311公車去新生南路做禮拜。途中有一位女士(稱甲)上車,她手上有傘、有大型購物袋,又揹著小包(隨身物品),投過零錢,往車後走,將大型購物袋放在博愛座上,摺傘、將購物袋打結,然後走向司機位置,將購物袋放置其後平台上,回到博愛座坐下。車到信義路口,許多乘客下車,這位女士移動到車廂後半段的空位上坐下。旁邊的另一位女士(稱乙)開口,妳的東西還佔一個位置。甲:「沒有,那是放東西的」。乙:「喔,我以為是座位」。甲:「我才不會做那種事」。乙伸手拍一下甲肩膀」。我認為兩位女士都是真臺灣人,乙提醒,甲沒發脾氣;臺灣的好習慣就是這樣建立的。為一個更優質的生活環境,大家彼此提醒。

還有一例。2013730日下午430左右,爸爸、媽媽和女兒在市府站撘乘捷運。媽媽看到博愛座坐了下來。爸爸手上有兩罐瓶裝水,媽媽手上有一誠品書袋。爸爸說:這是博愛座。媽媽:沒人坐,還看看周圍有沒須要博愛座的人,並移到另一邊,讓出貼有博愛座標示的這一邊。女兒(我猜是小學高年級學生)開始唸出博愛座上的每個字,媽媽站起來了。多可愛的一家人。臺灣的品牌也是這樣建立的。孩子的話語被尊重。

一定還有許多例子,可以幫助我們來定義『國民素養』。當有共識,這些就成為教育重要的指標。歡迎大家email給我,主旨寫『素養』,方便我辨識此信的重要性

文化、價值觀傳承都靠老師,但傳甚麼給下一代,須要我們一起來定義;麻煩老師們一起來思考我們要培育怎樣的學生,能夠清楚展現臺灣的下一代。

再次謝謝教師們過去為臺灣孩子盡心盡力,未來還是需要您們。臺灣之所以為臺灣,因為有老師認真對待每一位孩子、提拔每一位學生。有您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