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水流深的事

| 曾世杰 副院長

【文/曾世杰 院長】

大家都愛熱鬧。總關心遍地野火、滔天巨浪的事。從這個角度,用「烽火連天」形容前些日子12年國教的宣導,用「如火如荼」形容近期12年國教的推動,也許適當。但過程中的靜水流深,卻少有人看見。

 12年國教管考會議:每月下旬某日,教育部所屬各單位、機構及各縣市局處代表五、六十人,齊聚在教育部開會。雖然次長總是以溫暖的語句開場,但數百頁的資料,上千個目標及執行狀態的查核,讓一個個報告人不知不覺腰桿打直,加快講話的速度。次長時而溫言鼓勵,時而皺眉質疑,甚至瞠目動怒。兩個小時下來,我想每一個參與的夥伴,會覺得中午那個便當真不容易吃。

 課程綱要研修會議(s):加s,表示這不是一個會,而是很多會。總綱、領綱、前導研究;國小、國中、高中……,大大小小的會,填滿了國教院台北院區六樓和九樓的會議室,也填滿國教院許多研究夥伴的工作時程。參與的家長團體、校長主任老師、學者專家,每一次發言都代表著一群夥伴的理想和期待,所討論的每一事項都可能影響數以十萬計學子及上千名教師。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會中具深度、理性及同理心的討論,即使敏感如新住民語言議題,也能在縱橫歷史、文化、人權、學習需求與執行的溝通之中,尋求共識。

八月以前,我只看到各界對12年國教許多尖銳批評,自己參與之後,才知道每一篇媒體的評價或報導,都會被嚴肅看待,會有夥伴被指定去了解民意,解決問題。問題會成為一個個查核點,不久之後,她或他就要在某個會議裡報告執行的情況。

中山南路上,在進到教育部前,經常要先通過立法院前的抗議隊伍;在抗議隊伍和嚴肅會議之間進出,我常常在心裡感謝--有許多人,一起成就了如此民主的常態。在憲法保障下,思維的多樣性成了社會最重要的資產;同時,一群肩負壓力的公僕,透過運作嫺熟的機制,日復一日,安靜而努力地想要達成你我的夢想。

這樣靜水流深的事,您看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