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訊息分析方案思考國家教育智庫之角色扮演

| 潘文忠 副院長

【文/潘文忠 副院長】

  本院設立目的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組織法」第一條即開宗明義指出:「教育部為長期從事整體性、系統性之教育研究,促進國家教育之永續發展,特設國家教育研究院」。依本院成立沿革,為整合資源,強化基礎性、整體性、長期性之教育研究,激發人力資源潛能,提升教育效能,厚植教育發展基礎,提高我國教育研究之國際聲望。而且,國家級教育研究機構之成立不僅是時勢所趨,亦是彌補國內現行教育研究之不足,我國多年來的教育研究,多屬個別性或短期性研究,且資源分散,難以發揮真正且具影響力之效益,故設置一專責機構,進行長期性、系統性與整體性的教育研究,以作為教育發展與改革之智庫,並促進教育永續發展。

  要整合資源,進行基礎性、整體性、長期性之教育研究,首要工作,就是要能充分掌握國際教育發展的趨勢與脈動,以及重要的教育議題。為能達成前述目的,發展本院作為教育政策發展智庫的積極功能,經由本院研究人員針對國內外教育訊息進行學理及實務之分析,並提出對於我國教育政策發展趨勢之初步建議,研擬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訊息分析方案實施計畫,以期系統性發展出本院未來教育政策研究之主題,累積本院之研究能量。

  本院從去年十月開始,以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為主,結合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教科書發展中心和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同仁組成教育訊息分析專案小組,依研究人員之專長、興趣、任務分為六組,分別為「國民教育及師資培育組」、「高等教育及國際教育組」、「技職教育組」、「終身教育組」、「課程教學及教科書組」及「測驗及評量組」,針對國內外教育訊息,進行系列的分析,提出政策初步建議。

  本計畫分析之資料蒐集範圍主要來自「國際教育訊息」、「國內教育輿情」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國際教育訊息」,包含由教育部駐外單位定期提供之各國教育議題資訊及本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二部分則是「國內教育輿情」,包含國內教育相關資訊、國內新聞輿情、國內教育相關期刊熱門議題蒐集(如天下雜誌、遠見、商業週刊、親子天下、今週刊等等)及國家教育研究院一週教育新聞等。

  教育訊息分析的方式,乃由研究人員針對國內外教育訊息進行分析,形成焦點議題,並透過分組會議討論,形成建議議題;繼之深化每組建議議題,並透過聯席會議討論,形成初步政策建議報告。撰寫分析內容則含括:議題重要性、主要國家具體作法與改革趨勢、我國現況概述以及對我國的啟示與建議等四部分。

  經過近半年的嘗試,在教育部駐外人員持續提供各國教育訊息,以及本院研究人員的用心投入,專案小組探討了各國政府因應大學學費問題之最新發展趨勢、美國另類師資培育方案在台灣的適用性、東亞主要國家或地區之補習教育法規對我國之啟示、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之在學關係與勞動關係、各國中小學電子教科書之發展與啟示、主要國家高齡者網路學習具體作法探究、由美國新世代科學標準反思科學評量應有的轉變等近二十個議題。

  透過教育訊息的分析,並由研究人員組成的專業社群不斷的相互討論,腦力激盪,尤其是跨域的專業分享,除讓本院正朝向學習型組織大步發展,更期待藉由教育訊息分析方案的推動,讓本院可以經由長期觀察、蒐集、分析國內外教育發展趨勢與議題,提供教育部前瞻性及可行性之國內外教育趨勢分析與我國教育發展之初步建議,適切扮演國家教育發展智庫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