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的選擇與使用

| 朱麒華

【文/教育資源與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類似功能的軟體通常不只一種,例如:統計分析軟體可以為作為巨量資料 big data)的理解與分析的工具。在臺灣既有的文獻中,不難發現SPSS 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 )一直是教育學門最常見的統計分析軟體。坊間出版的教育研究法書籍中,SPSS的使用幾乎伴隨著統計範例一起出現於書中。可是除了IBM公司的SPSS外,國際上仍有其他類似功能的套裝軟體。如:美國史丹索特公司 statsoft)的STATISTICA、統計系統分析公司的SAS Statistics Analysis System)及The MathWorks公司的MATLAB都是數值分析及統計應用的商業軟體。而在自由軟體方面,R語言 http://www.r-project.org/)、RapidMiner  http://sourceforge.net/ projects/rapidminer/ GNU Octave  www.gnu.org/software/octave/)都是長年更新具有類似功能的軟體。

  在全球使用的統計上,致力於大數據分析領域的KDnuggetswww.kdnuggets.com 藉由問卷搜集各界使用何種軟體來完成資料探索、巨量資料分析於真實的專案中 What Analytics, Data mining, Big Data software you used in the past 12 months for a real project?),發現最多人使用的是免費下載的自由軟體。就整體趨勢而言,也是越來越多人選擇自由軟體。在問卷中RapidMiner2014年及2013年最多人使用的軟體,而2012年最多人使用的是R軟體,這兩個軟體都是自由軟體。另外一個統計軟體調查,美國Rexer Analytics公司 http://www.rexeranalytics.com/)於20131259個受訪者中,R軟體是最多人使用的資料探勘軟體。

  從以上的調查中可以發現,自由軟體在統計分析上佔有重要的角色, SPSS並不是最廣泛使用的軟體。另一方面,若細看Rexer Analytics公司的年度報告 2013 Data Miner Survey Summary Report),許多研究者不會只用一種軟體來計算統計數據,利用不同軟體作為交叉比對是比較可靠的作法。

  大部份人對軟體的選擇是被動的,在求學階段老師教授何種軟體,學生畢業後也使用相同的軟體;進入職場所使用的軟體也是來自當時的環境,大家習慣依附既有的資訊環境。可是軟體的進步實在非常快速,短短的時間,手機上的APP軟體廣受大家好評,並融入生活與學習之中,但APP軟體並不存在於數年前的資訊環境。許多網站都有軟體使用的排行榜,也許可以提供不同的選擇參考。如:每天都有百萬人次下載的SourceForge,提供各種自由軟體的下載排行,網址為http://sourceforge.net/top。臺灣PCHOME的分類下載排行,網址:http://toget.pchome.com.tw/rank/,也提供各式中文軟體的下載排行。如果不知道任何軟體排行的網址,只要在搜尋網站輸入”most used software”軟體排行 就可找到各式各樣的軟體排行。

  如何選擇軟體、善用軟體變成現代人生活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也許我們並不知道什麼軟體是最好的、最適合自己的,但參考並試用國際上大多數人的選擇,給自己多一些彈性,不要侷限於特定軟體,才有機會得到更有效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