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14「歷史教材議題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臺北場)研討會有感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那天,我參加了由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所主辦的2014「歷史教材議題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臺北場)研討會。我參加這個研討會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正在積極進行十二年國民教育各領域課程綱要的研修工作,而我所參與之社會領域中的一個主要學科就是歷史,且參與教科書發展中心所主辦此一研討會的許多成員(不論是論文發表人或聽眾),都是社會領域的教授或教師,或許我可以在發表與討論的過程中,聽到一些與社會領域課程綱要有關的意見或建議(後來我果真聽到了不少關於未來社會領域課綱的意見,我已將其主要意見反應到我們領綱研修的工作會議中)。

  這場研討會分成幾個主要的部分,早上除了由甄曉蘭教授報告研討會的緣起,以及由楊國揚主任報告「高中歷史教師對歷史教材爭議主題之調查分析」外,有一場由周樑楷教授主講的專題演講,講題是「族群/民族─文化/傳統」的理想類型:歷史意識與歷史教育的歧異和反思。另有兩場論文發表會,主題分別是:「領土主權的爭議」及「民主與多元文化的爭議」。下午也有兩場論文發表會,主題分別是:「戰爭的敍寫與解釋」及「宗教的理解與互動」,最後有一個綜合討論。

  整場研討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樑楷教授的專題演講,有許多的啟發,尤其是他強調歷史教育要重視歷史意識與歷史思維的部分。四場論文發表的主題都很有意思,可惜我僅能參加其中的兩場(因為同一時間在不同場地舉行),有點可惜。在最後的綜合討論中,果然許多老師都紛紛提出了他們對未來課綱的期待與意見,非常寶貴,也讓我覺得我們所有參與課綱研修工作人員真是責任重大。總之,這是一場很有意義也很有收穫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