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

| 高曉琳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語文領域本土語組

【文、圖/新北市深坑國民小學教師 高曉琳】

  醞熱驕陽,迎接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豐原院區的我們,期中會議再度遇見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噓寒問暖之後便是密集式的專業課程。

  聆聽政忠老師的報告是第2次,但是這次更能感受到中寮鄉資源匱乏以及偏鄉地區對子女教育的渺小希望;同一個教育制度、在同一片土地上,能得到的教育資源卻有著天壤之別。雖然921地震帶給中寮極大的重建考驗,卻也震出了教育契機,使得留下來的老師們了解到,唯有透過翻轉式的思維和做法才能夠帶領學子脫離學習的荒漠。政忠老師提出MAPS教學法,試圖讓學生使用心智圖理解文本,在課堂內學會「如何學習」;MAPS教學法的心智繪圖包含兩個成分:I see以及I feel/I think,雖然一開始要引導學生透過問題繪製基本的第一層心智圖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與精神,但是學生向上彈跳的機會也正是從此刻開始萌芽。透過提問、繪圖、討論、上臺報告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反覆操作直至思考流暢,任一篇章都能被學生理解之後,要學生具備的自學能力、學習態度與課堂前後的自學就會成為持續進行式。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從各領域的期中賣力報告中,佩服央團老師投入工作時專業服務的精神,平日宣導的教育政策、教育措施、送服務到縣市以及一場場的研習、座談、團務會議、研討會議……等,此時一張張如飛梭般的投影片裡,浮現了每位夥伴用心搭起學校、縣市、中央之間的橋樑,這些服務的歷程中,自己也是那回憶中的一個點,來回於月臺、機場、車站;心理學家指出「人都有幫助他人的慾望」,所以當學校、縣市有問題亟需解決時,央團老師總是上山下海,踏著猴子走過的路,不怕辛苦、使命必達,因此常有人會說央團老師是群帶有抱負與熱情的傻子,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為了讓各領域全面推動閱讀,期初會議時柯華葳院長交代了「功課」,必須要事先閱讀完畢,本次上課院長就要親自驗收。在柯院長的引導之下,組內夥伴費盡心思地將閱讀過的文本徹頭徹尾啃食一番,透過熱烈地提問與答辯,愈發清晰看見作者背後之用意以及其欲探究問題之意圖,當然我們也批判作者強調實事求是卻並未完全的以此精神去驗證探討的問題。這樣腦力激盪的過程無非也是我們要學生理解文本必定經歷的階段,運用閱讀理解的策略,讓學生明白文章到底在說什麼?要傳達的旨意是什麼?請學生想一想,找出支持的證據在哪兒,讓學生「與文章共舞」之外,更要提出自己的見解和想法,這點倒是與王政忠老師帶領學生理解課文不謀而合。

  最關鍵也備受關注的「十二年國教」議題中,大家對於「核心素養」一詞多有疑問,焦點亦是話題,因此央團老師們匯集的疑問也正是現場老師心中很大的疑惑,為此夥伴們再次發揮鍥而不捨精神論戰一番,這也是央團老師們「堅持」的特質。已知的是數學科、自然科學教學研究模組已建立,試圖把「素養」導向教學模組中,將核心素養的理念結合及轉化到課程裡。我想教育要培養出來的人為「全人」,而非只是認知、技能層面的實踐,重點是在情意層次的表現,人的進步和文明可以透過教育來提升,而更在乎的是要擁有美好的品格。

  來匆匆去也匆匆,兩天密集的課程讓我們短暫的相聚,教育增能帶給我們滿滿的能量,課程、會議中討論與分享已經成為央團老師的習慣,夥伴們的關懷也為個人在縣市提供服務能力增加信心,期許自己在央團家族中如資深團員一樣,保持熱情的心,傳遞專業的教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