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翻譯名詞系列電子書

| 林慶隆、邱重毅

  文/編譯發展中心副研究員兼代中心主任 林慶隆編譯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邱重毅

  本院於2014年出版《物理化學儀器設備名詞(第二版)》、《數學名詞(第四版)》及《外國地名譯名(第三版)》三種電子書。除在本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提供使用者免費查詢或下載利用外(http://terms.naer.edu.tw/download/),也在HyRead ebook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書平台,提供大眾免費使用。

  《物理化學儀器設備名詞(第二版)》收錄物理化學儀器設備名詞13,954則英文名詞及其中文譯名。下載或線上閱讀詳細網址分別為:

   http://terms.naer.edu.tw/download/292

  http://nioerar.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56602

  《數學名詞(第四版)》則收錄17,000則數學領域之英文名詞及中文譯名。詳細網址分別為:

  http://terms.naer.edu.tw/news/37

  http://nioerar.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63738

  《外國地名譯名(第三版)》收錄66,632則世界各國常用地名之英文名稱、中文翻譯及經緯度坐標。詳細網址分別為:

  http://terms.naer.edu.tw/news/38

  http://nioerar.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63735

  本院為提供使用者更及時、便利且免費的查詢及下載使用各領域名詞,每年分次將各領域名詞審譯會階段審譯完成的名詞,及時公告於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terms.naer.edu.tw)。這些翻譯名詞,有助於學者專家的教學及研究,學生的閱讀及論文寫作,譯者專業文件的翻譯。然而,近年來電子書科技的進步,很多人已逐漸習慣以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數位設備閱讀電子書,因此,本院為顧及民眾更多元的閱讀需求,將各領域名詞編輯整理,以電子書方式出版,希望提供使用者不同形式的服務。下一期開始將系列的詳細介紹這些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