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

| 朱志青

 【文、圖/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國小部教師 朱志青】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數學領域

  18日、9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了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的期中會議,兩天的會議交流了各團半年來的努力,也在柯華葳院長的指導下,將各領域閱讀融入的教學想法進行了交流,在鄭章華老師與吳敏而老師的分享中,更清楚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在教學現場的實作與轉化,為輔導團員注入新的活水。在這場期中會議的第一堂課,更是注入滿滿的感動,那不只是新思維、新做法,更是勿忘初衷的省思。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十年來,不只老師沒有走,其他的老師也幾乎留了下來。」是什麼樣的魔法,讓沒有便利商店、全縣稅收最少的中寮鄉爽文國中,可以留住老師、留住學生,讓教育基本受教權未因城鄉差距而有不同的對待?是什麼樣的魔法,讓文化弱勢、教育弱勢、社區弱勢的地方,能夠看見自己的成就?一個人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們在王政忠老師身上,看見了未來的希望。

翻轉教育的方法有很多種,學習共同體、均一教育平臺、學思達、分組合作學習等等,無數的名詞在網路上傳開,再多聽到一個新名詞,也不足為奇了。但是政忠老師提到MAPS時,不只是具體而詳細的介紹其流程,細膩到聽者都深深感受到他想要帶給學生的東西,不是知識,而是能力,每個步驟、每個分組,其實隱藏著他不想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想法,以及他想要讓學生學會「如何學習」的教學方式。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這西風代表什麼?學生知道代表「秋天」,可以得到考卷分數,但是在課堂上,學生經由MAPS回答說,因為風是沒有起點,沒有終點,西風是作者心中漂泊無定的象徵。這學生得到的是能力。當學生有能力時,我不擔心他沒有分數;當學生只在乎分數時,我擔心他能不能具有能力。這是今天聽政忠老師演講,印象最深刻的一段,也是能力不等於分數的最佳例子。

   「分數綁架教學」已經在各種新思維的衝擊中慢慢鬆綁,但是,速度還不夠快,活在傳統思維的家長與教師依舊無法跳出窠臼,使得堅持不住的老師,最後只能回到那種「以過去的知識,教現在的活動,去面對未來的世界」。老師們要有自信,既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那糾纏絆住手腳的藤蔓與荊棘,就勇敢地砍斷它吧!那安全舒服的教學模式,就咬緊牙關告別它吧!回歸學生的學習,關注在孩子的成長,老師會再多,都不如學生能夠靈活運用。就像數學正進行的奠基活動,將數學從老師解說、學生練習的風景,活化為學生操作、熱烈討論的學習場域,王政忠老師的分享,激勵了我們,也將激勵臺灣未來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