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盪「愛」的火花

| 陳春秀、鄭淑慧、吳明素、江建勳

 【文、圖/新北市莒光國民小學教師 陳春秀、新北市秀峰國民小學教師 鄭淑慧、花蓮縣康樂國民小學主任 林美惠、宜蘭縣四結國民小學總務主任 吳明素、彰化縣長安國民小學教師 江建勳】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生活課程領域

壹、風雲聚會

  今日聚會是中央輔導團齊聚一堂的時刻,各團輔導員平日各據一方,服務教師,引導學生。難得今日切磋琢磨,共同成長,彼此激勵,以期武藝精進,發亮發光,俾行遍大江南北,更為教育奉獻,嘉惠更多莘莘學子與教師,這是令人振奮與期待之事。

貳、分享與共享

一、教師的典範王政忠老師深耕偏鄉

  爽文國中─一所曾經如同921震後的危樓,搖搖欲墜;王政忠─一位可能成為都市名牌教師的有志青年。因為心繫學生安危,勇闖災區,學生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召喚,喚醒老師對教育的熱忱,老師因此猶如震後大地湧出的使者(使出生命的智者),從此與此所學校結下不可思議的因緣。試問,是什麼力量,能讓一個老師願意回頭,留在窮鄉僻壤之處深耕教育?是什麼信念,驅使一位老師放下追逐都市文明,留在一所學習意願低落的學校?我想,應該是沒忘記成為一位良師的初衷吧!

  世上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用心的大人。孩子為什麼對學習冷感,對大人失望,源自於大人無法理解孩子「學不來」背後所隱藏的原因,沒有遇到一位願意聆聽孩子在學習上面臨什麼困境的大人,並為他們量身營造學習樂趣的良師,欣賞並看見孩子的無限可能性。

  政忠老師提到:「學習可以慢,但不能算了」。學生不一定人人100分,但是基本能力一定要穩固。所以研發各種學習策略,幫助孩子獲得學習成就,諸如國、英的全校性抽背、自製英文檢定講義、學習護照的研發、分組合作學習到紅利點數加倍送的運用與施行等學習策略,激勵學生學習意願,並透過校友組成青年軍,利用寒暑假到學校為學弟、妹補救功課,帶起更濃厚的學習氛圍,人在這裡皆有其存在價值。在這裡,我們看見「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在發酵,這是帶領學生第一次翻轉學習的新經驗。

   學生的學習成就來自有效的教學策略,而有效教學源自課程教學的改變,課程教學的改變來自行政團隊的支持與擘劃。爽文國中在行政領導方面,從「環境創造」著手,打造一個適性發展的教學環境,研發多元的「動機激發」學習護照,激勵學生不斷地精進學習,並提供「基本能力」養成的練習機會而創造其在學習上的「成功經驗」,這是我看見學校第二次行政翻轉的成功經驗。

  在課程方面,運用MAPS教學策略,帶領學生使用心智繪圖(M)、提問策略(A)、口說發表(P)及同儕鷹架(S),逐步(P1探索-P2躍進-P3差異-P4成熟階段)熟稔學習內容,甚至能深入探討內容背後的隱喻,學生在臺上侃侃而談的自信眼神,對照1999年之前無神的雙眼,我看見孩子眼裡散發出自信的光,這光有著讓人感動、溫暖、安慰的溫度。這是我看見學校第三次翻轉教育成功的高峰經驗。

   「1乘以1萬次,還是1,老師的教學,只要有0.01的改變,有一天,我們會發現,這樣的改變,會成就更多的學生。」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這麼說。道出教師的改變,是成就學生與改變教育最重要的關鍵。幸好老師,回來了。他不僅讓學生們看見了更多的可能,更撒下了無數的希望種子,讓我們能夠一起在教育的路上持續地努力,而且相信著「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我們的改變,我們的努力,只為讓下一代看見自己有無限的可能可以帶給社會更多的良善改變。

二、團務會議的開展與落實

  生活課程輔導群從1038月至今,團務主要工作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配合教育部與國家教育研究院的主要政策,推廣跨領域閱讀。央團輔導群與中央教師考量生活課程特質以及閱讀的要素,共同討論之後,聘請陳木城校長擔任三階講師進行輔導。因為,陳木城校長本身既是自然探索與戶外學習專家,又是兩岸知名兒童文學創作者,符合生活課程特質與閱讀的要求,研習內容深受團員喜愛。

  生活輔導群第二部分重要工作在於透過分區研討會以及策略聯盟進行央團團員與各縣市輔導員公開教學演示。從102學年度開始,生活課程央團教師已在臺灣各區進行過一場以上的教學演示。本學年度除了延續央團教師教學演示之外,更進一步鼓勵各縣市團員進行公開教學。此次南一區由臺南市三位校長進行。臺南市黃青海校長主持備課,王文玲校長進行教學,關向君校長進行議課。由縣市召集人自己以身作則,親自進行公開教學,對於未來縣市推展公開教學演示有很大的助益。南二區則由屏東縣輔導員曾郁婷老師進行教學演示,她以自己的班級進行教學,此種教學演示讓教學討論更具延續性。除了當天議課的討論之外,後續各縣市生活輔導團透過網路平臺進行教學討論。

  第三部分,生活輔導與央團教師透過初任教師研習的成果與資料分析,發現社群是未來與提升生活課程教師專業的重要方式。但各縣市狀況不盡相同,所以如何因應縣市的特殊性,發展各縣市合適的社群運作方式是期中之後,重要的團務重心。

三、十二年國教的探討

  由於社會的發展,二十世紀後期開始認為接受更長的教育已經不再是少數人的權利與專利。基於臺灣國民素養的提升以及符應國際潮流,已於103年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總綱,預計107年正式實施。不少央團老師都參與各個領域綱要的研修。為了讓央團輔導教師與國家教育研究院之間有更多的理解,並更進一步知道各領綱教學之未來課程與教學方式。期中會議時,國家教育研究院鄭章華副研究員對央團輔導員說明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包括:「均強調有素養的國民之培養」、「均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均強調跨領域與科際整合的運作」、「均強調生活情境的實際運用」。

  此外,鄭章華老師也說明數學教學模組研究目前進度與方式。研修數學素養導向教學模組主要目的在於將核心素養的理念結合及轉化於數學課程之中,並建立教學模組品質管控機制,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數學領域教科書研發,或其他領域/科目發展素養導向的創新教學與內容參考之用。數學教學模組主要架構如下圖所示。這樣的分享有助於未來生活課程教學模組進行。

參、「愛」的花火

  此次之英雄帖、風雲會,輔導員們激盪出「愛」的火花,令人情不自禁的,發自內心深處,重新燃起對教學熱誠之愛、對國家教育奉獻之愛、對關懷學生之愛與實踐教育理念之愛,沖激於窗櫺腦海,深化了輔導團的職責與抱負。一人進行,可以跑得快;一群人進行,則可跑得遠、跑得久,大家有志一同,在同心協力、互助共勉裡,相信此「愛」的火花,將恆久、深耕與發揚光大,這是大家的共識與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