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篇名:翻轉教室:談學生看法

| 郝永崴

作者 郝永崴

精采搶鮮看

隨著教學科技工具的大量興起,翻轉教室的教學潮流近年來盛行於各階段的教室中。本研究針對大學生於體驗翻轉教室之後,進行個別訪談,以深入了解學生的看法。受訪者乃是七名修習同一門教育類別科目之大二及大三學生,該門課於全學期2/3時間要求學生事先閱讀課本、觀看影片及網路資源,進行課前自學及預習,課堂中則進行討論、行使小組任務等教學活動。蒐集之訪談資料採取扎根理論方式進行分析,訪談結果顯示大學生認同翻轉教室學生為中心的理念,但較低年級學生尚未習慣強調自律能力的網路輔助自學與預習,對翻轉教室的接受度較低。研究建議教師應具彈性、有條件地翻轉教室,設計有趣的預習內容,並監督小組討論品質等,以達成翻轉教室的目的。

.詳細全文 https://teric.naer.edu.tw/wSite/ct?ctNode=655&mp=teric_b&xItem=2048127

.出版年月 2015年3

.卷期數 創刊號(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