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說明會側記

| 吳宣豫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 朱盈叡】

【圖/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教育部於10311月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正式宣告自一百零七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各領域課程綱要的研修也於103年啟動,預計將於1052月陸續發布。

  教科書是學生學習的材料、是教師教學的資源,而課程綱要則是教科書編輯的依據,為協助各出版公司能及早掌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理念及精神,因應未來教科書之編輯,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於今年421日在臺北院區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及相關事項」說明會,邀請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主任,針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理念、架構、目前領綱規劃情形、未來教科書編輯規劃等面向向出席的一百多位教科書出版業者代表進行說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係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並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而為達成課程的理念及目標,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係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洪主任進一步說明,所謂素養,可說是現行課程綱要能力指標的延續,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學生不僅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態度及策略。

  洪主任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希望能透過學習策略的引導,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讓學生喜歡學習,進而展現所學,此外,亦期待依據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所編輯之教科書能帶動現場教學的改變,讓學生拿到教科書時眼睛為之一亮,願意跟著教師的腳步邁向學習之路。

  最後綜合討論,現場各出版公司代表紛紛針對未來教科書編輯可能面對的困難及衝突提出的反饋意見,對目前進行中的領綱研修及未來教科書審查的規劃,都是深具意義、有價值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