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IMSS及TASA資料談學生學習自信心

| 蔡翰征

【文、表 / 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蔡翰征】

在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主辦的2007「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評量結果中,臺灣國二學生的數學和科學平均量尺分數在49個參加國中,名列第一和第二,表現相當良好。

1TIMSS 2007國際數學報告中擷取的資料(只擷取受測表現前10佳的參與國),可以發現臺灣學生在高度及中度數學學習自信心的人數百分比最低,低度數學學習自信心的人數百分比為最高;可是在高度及中度數學學習自信心的平均量尺分數卻是所有國家間表現最佳。由此可知,雖然臺灣國二學生在TIMSS 2007的數學評比中,平均量尺分數高居第1名,但是與另外9個表現優秀的國家相比,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明顯偏低,僅略優於日本。

TASA為國內大型測驗評量資料庫,測驗實施已進入第7年,對學生學習自信心的相關資料亦有所蒐集,表2即為整理TASA 2007釋出資料所得,可以發現國二學生隨著學習自信心的增加,數學學習成就表現也有漸增的趨勢,比較可惜的是,非常高學習自信心的學生比例僅12%,明顯較低。

學生學科能力的表現,可藉由各式各樣的測驗來了解,臺灣的社會,習慣讓學生從小到大在數學的學習上不斷的增加學習的份量,儘早讓子女接觸學習,就怕輸在起跑點上,能學多就不學少,藉以增加學生的演算能力,也隨各項國際測驗,發現我國學生確實表現傑出,但或許也因為過度學習,學生學習興趣消磨,相對的學習自信心也產生未增加的現象。

其實這個現象不僅存在我國,表1數據也發現亞洲國家學生學習成就表現優異的韓國、日本和香港等等,如此狀況也普遍存在。反觀新加坡及歐洲國家的學生,卻可兼顧學生學習成就表現與學習自信心,背後原因為何則有賴更多研究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