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及格率創新低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100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業已於本年414日放榜公告及格名單,本次考試全國共有9921人報名參加,到考9576人,缺考345人,到考率96.52%,本次考試及格率為58.9%,創下自94年舉辦本項考試

以來的歷史新低紀錄。為便於與過去幾年教師檢定及格率進行比較,茲將歷年及格率整理如下表所示﹕

表﹕94-100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及格率統計


註﹕及格率(%)=及格人數 / 到考人數)*100%

資料來源﹕作者摘錄自主辦單位歷年發布之新聞槁內容

由上表可以看出歷年來及格率不一,94年度及格率最高,本(100)年度及格率最低,假設各年度學生平均素質相同,其他影響因素亦控制在同樣狀況,則考題偏難時教師檢定的及格率就會降低,考題偏易時教師檢定及格率就會上升,考題難易適中,教師檢定及格率便持平。由表中不難推論94年度教師檢定考試題目最簡單,本年度考題最難,其它年度則介於兩者之間。

教師檢定從寬或從嚴會影響及格率。教師檢定若從嚴,及格率降低,取得合格教師證人數減少,參加教師甄試的人數就較少,教師甄試錄取率可望提高。教師檢定若從寬,及格率提高,參加教師甄試的人數就增多,教師甄試的錄取率便會降低。根據現行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辦法」第八條規定略以﹕「本考試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為及格:一、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六十分。二、應試科目不得有二科成績均未滿五十分。三、應試科目不得有一科成績為零分。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換言之,教師檢定及格門檻是採標準參照,符合前開標準者便及格,反之則不及格。顯然的,依現行教師檢定辦法的設計機制,要提高或降低教師檢定的及格率,必須從試題難易度方面進行操控。

近年來台灣新生兒逐年下降,相對的,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的需求數也逐年減少,若教師檢定考試從嚴,淘汰較多成績未達摽準的師資培育生,可以有效降低參加教師甄選人數,大幅減少考生到處奔波參加考試的社會成本浪費,同時提高准教師擔任教職的機會,是以本年度教師檢定及格率創下舉辦以來的最低記錄,實在是為適應當前少子化環境所採取的一種考試出題策略,方向上應該是正確且值得肯定的。而未順利通過教師檢定的師資培育生也可及早轉換跑道,往其他方向發展,畢竟行行出狀元,倒也不一定要擔任中小學或幼稚園教師才有前途。此外,這麼低的及格率,也在預告現在或未來的師資培育生必須要更加認真努力,才有辦法通過教師檢定考試邁向教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