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領域教學影片(X)介紹

| 盧明慧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盧明慧】

【圖/社會領域教學影片(X)封面】

  為配合107學年度即將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落實其理念與目標,遂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強調從生活情境中涵育學生在社會參與、自主行動及溝通互動等三大發展面向,製作「銜接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專輯」,依據各教育階段課程類型,分別為國小、國中與高中製作共4部影片,並已經掛載於愛學網上,其內容分別為:

 1.社會設計的校園實踐-以國小校本課程為例

  本單元以新北市忠山國小校園中的生活情境為場景,藉由問題的覺察,引發一連串利害關係人(教師與學生)的互動討論,進而尋求共識和提出解決方案,最後一起採取改造行動,以社會設計思維的校園實踐歷程,提供教育現場相關教學及進行校園環境改造之參考。

 2.校長的課程領導-以國中校本課程為例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公布,臺北市北政國中校長帶領學校教師建構課程地圖、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以及進行「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師專業發展等等。希望透過本單元呈現課程領導的脈絡及其關鍵,提供各國中課程領導者在看完影片後,更能清楚如何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以及知道如何帶領教學團隊進行校本課程的設計與發展。

 3.高中多元選修課程 跨領域課程-宜蘭學

  宜蘭高中的宜蘭學在形成課程之前,是由很多活動所構成的,後來配合學校多元選修課程的需求,故把之前所辦的活動串連成一個完整的「宜蘭學」課程;另外也符應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跨領域的結合,於是邀請其他領域的老師加入此課程的教學,甚至還尋找外部的資源,共同建構出豐富多元的跨領域課程。

 4.高中多元選修課程 跨學科課程-小心災害就在你身邊

  本單元以教務主任與地理老師的獨白拉開序幕,因應十二年國教,地理老師在發展多元選修課程時,邀請歷史、公民老師開始進行跨學科的討論,並且將十二年國教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有規劃地放進課程內。透過本單元,你將發現老師們若能跨學科合作,教學不僅事半功倍,同時也提升了學生的學習效果。

出版年月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