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國語文教學影片(Ⅶ)介紹

| 林德威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林德威】

【圖/國小國語文教學影片(Ⅶ)封面】

  影片包含「報導寫作」、「說明文」、「有效討論」、「書法」等四個主題。《倒寶塔報導寫作》單元運用心智圖,輕鬆掌握導言、倒金字塔(倒寶塔)、標題等報導寫作的方式。《客觀理性說明文》單元搭配豐富的範文,讓學生學習「介紹事物」和「解說道理」兩種說明文的寫作要領。《有效討論獲益多》單元從整合意見的技巧、參與討論的態度、傾聽與表達的方式等,介紹有效討論的好處。《整齊流暢寫「好」字》單元透過寓教於樂的節目效果,引導同學掌握空間均勻、相讓相依、筆筆呼應等書寫原則,認識楷書結構的三大要領。

1. 《倒寶塔報導寫作》

  報導寫作和一般作文有什麼不同呢?劇中人物小傑參加記者營培訓,經由電視新聞主播的指導,認識報導寫作的定義,搭配「人事時地物因果」心智圖,輔以「倒金字塔(倒寶塔)」的寫作形式,最後運用字詞刪除法訂定標題,終於學得報導寫作的技巧。

2. 《客觀理性說明文》

  影片中一對姐弟計畫出遊,從各自準備的部落客遊記和旅遊景觀介紹中,開始探索記敘文與說明文的不同,並展開學習說明文的旅程。本單元從說明文的定義、特點談起,繼而導入「介紹事物」、「解說道理」兩種不同類型的說明文,搭配豐富的範文,學習說明文的寫作要領。

3. 《有效討論獲益多》

  影片以同學們經常面臨的討論課題,示範了一場「有效討論」的歷程。從認識有效討論的定義、掌握討論重點,以及意見的整合開始,區分討論與閒聊的差異,學習良好的討論態度與表達、回應的要領,體會有效討論的好處。

4. 《整齊流暢寫「好」字》

 影片以綜藝節目的效果拍攝,劇中人物小明參加「搶救寫字大作戰」節目,透過書法名家的講解與示範後,終於掌握空間均勻、相讓相依、筆筆呼應等書寫原則。

     系列影片掛載於「愛學網」-「國教院教學影音媒體」專區:
https://reurl.cc/1g5O3p

出版年月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