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美感教育之發展與實踐之探析

| 洪詠善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中心主任
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主持人 洪詠善】

  國家教育研究院於民國1031月接受教育部委託專案成立「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以下簡稱美感研究室)作為美感教育研發基地並且展開第一期五年計畫(103-107年)。以「識點、試點、視點」為主軸,重要的研究目標包含探究美感教育的圖像、進行課程實驗方案與美感教育影響評估、以及連結國內外實踐社群,以擴展與創發美感教育的動能等。

  近年亞太地區如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等紛紛投入中小學課程及教學的改革,美感教育相關政策及其實踐主要植基於教育與文化政策的規劃與資源投入,強調全人教育的適性發展,為更美好的生活與迎接未來的挑戰為目標而努力,教育與文化政策係為影響與構成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終身學習與生活實踐雙螺旋並進向上的動力。本研究是梳理亞太地區主要國家美感教育相關感教育圖像與實踐路徑。

  在「存在美學」、「公民美學」、「生態美學」三大主軸中,「存在美學」強調的是「主體自發」,是探究個人生命歷程中意義邂逅、意義創造與意義分享的過程,透過審美與創美中獲得生命意義感,在各種邂逅與互動裡,得以自在自得,不斷自我創化與超越;「公民美學」的重點為「社群參與」,係探究個體如何透過公民意識、社群認同、行動參與及連結,追求和諧並同理差異,共同創造美與實踐美;「生態美學」的核心為「天人合一」,探究人類與生活環境及生態系統共生共好關係正式課程規劃與案例,進而從全人教育觀,回到「學習者」主體,以「人」的培育為核心,透過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生態之關係展開學習與實踐力行,從而建構「存在美學」、「公民美學」與「生態美學」的美,以喚醒對地球公民身分的覺醒,並且透過沉浸參與式的美感行動,以美化生活環境與美善社會。

  美感教育儘管在亞太地區各國國家課程中定位不一,然而有其共同的實踐方向與關注重點,包含深化課程教學、深展文化行動、深入日常生活。

  首先在深化課程教學層面,從亞太地區主要國家從國小到高中在正式課程的課程目標與學習經驗之規劃可以發現主要以藝術教育為核心,漸進地以生活與文化為範疇,進行跨域統整的美感學習,包含學習歷程與方法強調喚醒與應用多元感官的「有感學習」,以及實踐落實於生活中;各國正式課程的學習時數序階規劃、教學方法與學習資源有其脈絡上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實踐路徑。我國十二年國教課綱研修規劃中,除藝術領域外,美感素養亦為核心素養之一,轉化落實於各領域/科目之教與學。隨著國教院進行課綱研修工作,研究室提出存在美學、公民美學與生態美學的美感教育圖像外,同時透過生活與環境、聲音與身體的課程實驗提出「參與式設計」的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設計與實踐模式,以及藝術家/研究者/教師(A/R/T)美感教育師培模式。期能從課程與教學、師資培育與專業發展等面向以身體力行美感教育。

  其次在深展文化行動層面,亞太地區多元文化的社會面貌,滋養了美感教育的沃土,採取文化行動而能參與社會,以促進包容的社會與文化多元性。「多元文化」係美感教育資源,更是促進跨文化學習以及轉化社會的關鍵力量,以美感陶養提升對於文化的覺知與敏感,教育不獨立於社會,而是參與社會,美感非僅獨善其身,而是強調具備公民意識,個體透過社群認同參與和連結,追求和諧與同理差異,共同創造美與實踐美。此外,由於科技與新媒體的進展帶來生活與學習模式改變,例如人人時時可直播(Broadcasting Jacky)、聲音與視覺的接收與重組創作(Remix),人人皆可為創作與傳播者,因此再概念「美感」教育意涵,從被動感知到主動的意義詮釋者與的創發者。綜言之,多元文化是美感教育的資源,而當代數位科技與新興媒體也為文化行動提供創新與再概念的機會。值此之際,OECD2016)提出全球素養:具包容力世界的教育架構,指向2030的教育方向,美感教育呼應此趨勢,強調建立學習者與他人、社會、環境、全球的關聯,珍視多元文化以及強調地方感(sense of place)的覺察與連結等等,以文化行動創造更多可能性,例如跨文化、跨世代的共生共學等實踐。

  最後在深入日常生活層面,美感使人超越工具性的存在成為完整的人,肯定人人實現自由、美善、健康與幸福的生活。美感存在也實踐於食衣住行育樂的日常,美感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一種生活信念、態度與習慣;美感也存在與實踐於節日慶典中,人們創造慶典,慶典豐厚人們的精神生活,創造自由的遊興。例如華人文化中的節氣生活,因著季節時序輪轉也調整了學習節奏、日常作息、農耕漁獵、飲食、休閒活動等等。回到日常,「美」提醒了人們如何好好生活、發揮自由與自在的遊興,與環境生態共生的生活的態度與習慣。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將於108學年度起自各教育階段一年級逐年實施,美感研究室提出美感教育圖像與實踐取徑,藉由深化課程教學、深展文化行動、深入日常生活等層面,跨域連結與共學共創涵育美感素養以豐厚生活與文化的底蘊。

歡迎蒞臨「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官網」瀏覽相關出版與研究資源。
http://apoae.naer.edu.tw/

歡迎加入「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臉書社團」追蹤相關活動訊息。
https://m.facebook.com/apoae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