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階段原住民族教育就學政策成效追蹤評鑑之研究

| 宋峻杰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宋峻杰】

  綜觀近20餘年來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動,相較於過去,在完整性與系統性方面均獲得長足之進展。相關政策雖然在訂定之初,均明訂預期成效,但客觀而言,在各項計畫執行結束後,較少有正式與嚴謹的機制以檢視計畫實際的成效,而僅見學術界或民間團體的部分論文與呼籲,建請政府對相關政策之重視與行動。所幸於2015年公布的「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計畫(2016-2020)」中,將「辦理原住民族教育研究,追蹤評鑑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成效」列為重要項目之一。

  本研究即於賡續「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成效追蹤評鑑前導研究計畫」所建立之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就學政策評估指標,進行該階段原住民族教育就學政策成效之評估。其具體之研究目的如下:一、分析原住民族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就學政策之實施現況;二、評估原住民族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就學政策之實施成效;三、提出原住民族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就學政策之發展建議。

  經由蒐集與分析原住民族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就學政策文件、法令規章、主管機關所提供的就學數據等資料,以及透過焦點座談方式,獲取出席人員針對研究者所蒐集的資料類別及提供機關合適性等專家意見後,研究發現如下:

一、就「學校教育環境及條件整備」項目之評估指標言,政府已有相關行政作為陸續執行中,大部分指標均可謂達成,有部分指標之完成度甚至已超過指標預期值。惟根據相關學術見解與訪談結果,均指出教師乃是推動及落實原住民族教育之重要因素,而前述的前導研究計畫中針對國民中小學教育階段的原住民族教育師資培育目標並無研擬出具體內容,故或有改進之空間。

二、就「解決原住民學生中輟問題」項目之評估指標言,無論是提高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學生中輟復學率至84%,抑或是降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學生尚輟率至0.15%等目標,均已滿足或是預期可順利完成其要求之數值目標。惟就降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中輟生佔全體中輟生之14.5%以下的目標言,政府作為尚有須再持續努力之空間。另外,原住民部落社會中對於中輟之認知與主流文化社會的理解有出入部分,政府應加以關注,調整既定政策的實施方向與內容。

三、就「運動人才培育」項目之評估指標言,依據相關文件資料指出,政府已陸續針對評估指標中所具體列舉之〈建置優秀原住民學生運動資料庫及資訊網計畫〉、〈重點學校選手營養費及課輔費實施計畫〉與〈優秀原住民運動員選才實施計畫〉等計畫內容執行相關工作。另根據學術見解及訪談結果得知,國民中小學的學校教育實務上仍以培養原住民學生的多元性向發展為主要前提,因此政府於相關補助政策上,有無必要再持續專注及強調培育優秀原住民運動人才,應有再行檢討之餘地。


資料來源

宋峻杰(2017)。子計畫二:原住民族教育就學政策成效追蹤評鑑之研究-國民中小學階段。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6-12-C-1-04-02-1-20)。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