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都會區國民小學階段補救教學方案執行情形之探究

| 賴協志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賴協志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主要係為促進所有學生的有效學習,開展所有學生的優勢潛能,亦即能夠達到拔尖、扶弱、顧中間的目標,基於此,政府提出許多革新方案,用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整體教育品質。自2013年起,國民小學階段弱勢學生的補救教學,主要係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原稱「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來執行;而我國政府為協助都會區學業成就低落、學習程度較差或因故學習中斷的學生獲得更多課後學習上的輔導與照顧,持續在都會區的國小推動補救教學方案,每年均補助許多經費及資源給都會區的國小,這些接受補助的國小在補救教學方案實施與資源挹注後的執行情形值得探究。本研究主要採用問卷調查法,以臺灣地區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等六都之607位參與課後補救教學之國小教師為樣本,獲得的研究結論主要包括:

一、我國都會區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現況之整體目標達成度表現尚可,最應加強完成國小各年級之基本學習內容,客觀界定出學生之基本學力:六都國小及六都都會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現況之整體目標達成度表現尚可,得分屬中等程度;各題項之中,以「能正確篩選出學習低成就學生,系統監控受輔後之學習進展」表現較佳;而「能完成國小各年級之基本學習內容,客觀界定出學生之基本學力」表現相對較差。

二、我國都會區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現況之整體與各類弱勢學生學習成效仍待提升,對經濟弱勢家庭學生的學習成效助益較大:六都國小及六都都會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現況之整體弱勢學生學習成效仍待提升,得分屬中等程度;在各題項之中,以「對於低收入、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有所助益」得分較高,而「對於隔代教養及失功能(包括單親)之家庭的學生學習成效之提升有所助益」、「對於原住民學生學習成效的提升有所助益」、「對於外籍、大陸及港澳配偶子女學習成效的提升有所助益」的得分相對較差。

三、我國都會區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後之整體實施策略感受良好,其中持續參與補救教學增能研習係屬有效策略:六都國小及六都都會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後之整體實施策略感受係屬中高程度;而六都之都會國小參與課後補救教學之教師在補救教學方案的整體策略感受上顯著優於偏遠國小參與課後補救教學之教師;在各題項之中,以「國小現職教師在取得8小時補救教學研習證明後,應持續參與補救教學增能研習」、「目前建立的國小補救教學科技化評量系統之運作情形感到滿意」的得分較高,而「上課期間採抽離班級方式進行補救教學之作法是正確的」、「目前國小補救教學督導系統之運作情形感到滿意」的得分相對較低。

四、我國都會區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後仍有上課方式不夠多元、師資專業知能待加強等問題:六都國小及六都都會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後之問題仍然存在,得分係屬中等程度;在各題項之中,以「補救教學的上課方式不夠多元」、「補救教學師資的專業知能有待加強」、「現行補救教學相關法規之規定不夠清晰完整」、「教師在補救教學時,仍會進行家庭作業寫作」等問題的得分較高。

五、我國都會區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後,有需要補救教學之學生不應有人數限制,且應持續推動此方案:六都國小及六都都會國小補救教學方案執行後,在「經學校學習輔導小組認定有需要補救教學之學生不應該有人數限制」、「學校能正視學生基本學力之重要性」、「補救教學實施方案應該持續推動」等題項之得分較高。


資料來源

賴協志(2017)。我國都會區國民小學階段補救教學方案執行現況、問題及因應策略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成果報告(計畫編號:NAER-105-12-C-1-01-02-1-03)。整合型研究計畫:我國都會區弱勢者教育之整合型研究(I):國民小學階段。執行期間:2016/01/01~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