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學推動十二年國教閩南語與客語課綱的潛在困境-制度面議題

| 陳昀萱、李台元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陳昀萱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李台元】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上路,全國的高中以下學校及各級政府準備工作已如火如荼進行。本研究聚焦於較少受人關注的偏鄉小學在準備推動閩南及客家語文新課綱的潛在議題與挑戰。雖然一般認為偏遠社區保存與傳承本土語文條件較好,然而隨著偏鄉家庭對於子女學習較具競爭力語文(如英文)的期望提高,對於推動新課綱所可能形成的挑戰需要研究並進一步理解。

  為了深入理解偏鄉小學推動閩南及客家語文新課綱在制度上所面臨的潛在議題及可能的建議,本研究特意選取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屏東縣、雲林縣、南投縣、新竹縣、金門縣等十個縣市,運用教育部偏遠地區國中小地理資訊查詢系統,找到位於這些縣市的偏鄉小學,邀請這些縣市偏鄉小學的校長或主任、閩南語或客語老師,以及縣市本土語相關輔導員,總計31位受訪者,進行個別深入或焦點團體訪談;並邀請其中三所學校參與田野觀察研究,由研究團隊赴這三所位於南投縣、花蓮縣、與新北市的偏遠小學,觀察閩南語及客語教學、與教師及學校行政團隊進行訪談。雖然限於時間、資源、以及不過度干擾師生上課的原則,僅能赴三校各觀察及訪談一次,然而這些觀察與訪談資料也為前階段訪談提供許多補充視野。以下簡述研究結果。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本土語文及新住民語文在國小階段為部定課程,學生可自閩南語文、客家語文、原住民族語文、新住民語文當中擇一項學習。故各校應調查學生選修意願,以便據以開課。

  本土語文課綱相當重視適性學習,教師可視學生程度及實際需求調整課程,選取適合學生語文程度的教材,不少縣市政府及本土語文輔導團也都陸續研發相關教材可供參考。學校應落實中央及地方政府本土語文教學相關政策,並加強本土語文教學支援人員或專職化教師的教學專業對話,以提升教學品質,更可將本土語文結合其他領域實施跨領域主題統整課程,於彈性學習課程開課,增進學習機會,擴大學習成效。

  參與研究之受訪校長、主任、教師或縣市本土語文輔導員多不約而同指出:偏鄉小學推動本土語文教學的成效,深受校長/主任等行政領導人員重視程度所影響。推動語文教學最佳方法為沉浸式教學,因此,無論是在校內設有本土語文課程專屬教室、本土語文情境布置、跨科本土語文教學、以及國教署、客委會、原民會等協助推動本土語文課程之專案計畫經費、甚或結合社區進行本土語文及本土文化的基本認識,都需要校長及主任支持投入時間與精力撰寫計畫申請補助經費,同時鼓勵協調教師參與及強化社區合作,方有助於更加落實新課綱重視生活情境及實作取向的精神。

  綜言之,為了落實十二年國教本土語文課綱,在中央及地方積極準備新課綱實施各項配套和支持資源,學校可以鼓勵編制內的教師以及教學支援人員投入本土語文教學,同時各級學校必須細心規劃本土語文的課程發展,尤其是本土語文及新住民語文的學生選課配套措施,各縣市的教育主管機關應積極宣導,如此才能有利於本土語文課程與教學的創新與進步,政府與學校亦需提供更加穩定的行政支援,這些都是可以支持新課綱發展的面向。


資料來源

陳昀萱、李台元 (2018)。十二年國教本土語文課綱支持體系之議題與挑戰——以偏鄉國民小學準備推動閩南語文及客家語文課程為例。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