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校園防疫新生活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王令宜 助理研究員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傳染病擴及全球已逾數月,從政治、經濟、文化到日常生活,疫情徹底顛覆人類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8日宣布推行防疫樂活新態度,鼓勵民眾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希望在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勤洗手、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民生逐步恢復正常運作(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

  於此同時,各級學校配合防疫規定,逐漸展現校園防疫生活之新常態,教育部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教育專區」網站中,也揭示「成立防疫小組、備妥防疫物資、關心師生健康、強化衛教宣導、環境清潔消毒、維持室內通風、安置生病師生、落實通報作業」等八項校園防疫工作重點,供學校持續參考依循(教育部,2020)。

  面對詭譎多變的疫情,專家建議應做好長期抗戰、超前部署的準備;我國防疫工作雖成效斐然,但世界各國校園防疫工作仍有一些實例可供參考借鏡。本文首先介紹「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提供的校園防疫檢查清單,其次就「持續防疫管制、維護學習成效、重視身心健康」三方面,說明相關教育作為如后。

一、參考OECD檢查清單

  OECD(2020a)歸納98個國家的防疫資訊,分析教育如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之做法,於2020年3月提出《教育因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指導架構》報告(A framework to guide an educatio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of 2020),揭示25個檢查項目的清單,其中有許多項目是臺灣已施行且成效卓著的,例如:(一)建立一個指導委員會或工作小組,負責制訂和實施因應COVID-19疫情的教育措施。(二)制定時間表和方法,以利工作小組間頻繁且定期地溝通。(三) 與公共衛生當局建立協調機制,使教育行動和公共衛生目標同步。(四)在實施替代教育方案期間,確保弱勢學生與家庭獲得足夠的支持。(五) 發展緊急連絡的溝通計畫,確保資訊管道暢通,重要訊息能夠迅速且正確地傳播。

  面對未來疫情極有可能再度來襲,也有幾項可供目前及早因應準備,例如:(一)界定提供教育的方式,包含線上學習在內的各種通用性與可行性。(二)重新調整課程目標的優先順序,以符應被破壞的現有授課體制。(三)明確界定教師的角色與期望,在可能的情況下直接指導學生,或指導學生自主學習。(四) 應開發線上教學的其他替代方式,例如電視節目、廣播、學習包等。(五)為教師和家長建立專業發展的機制,使他們能夠在新的教學模式中支持學習者。(六)界定緊急時期的學生評量機制,以及合宜的升級與畢業機制。(七)支持教師自主與協作,修訂替代性教育方案的各種監督架構。(八)學校建立與每位學生溝通的系統,讓每位學生可以每天登錄帳號,也讓學校與家長之間可以交換訊息。(九)學校應提供安全使用電子產品或線上學習的指導,以維護學生的身心健康。(十)確保學校領導者獲得充足支持,包含財務、後勤與道義上的支持。

二、持續防疫管制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整理出學校重新開放後的可能樣貌,包含:(一)班級人數縮編到12人以下,以減少學生的社交範圍,小班教學不僅有益於學生,還可以保護教職員工們的安全;(二)輪班上課制度,在減少班級人數後,學校空間將不敷使用,學生們可能得輪班上課;(三)讓低年級學生優先重返學校,低年級學童的上課地點離家最近,而且各班級僅由一位主要教師負責,孩子們的社交範圍比較小、也比較單純;(四)更動學期行事曆,學校關閉造成學習進度落後,甚至出現類似「暑期滑坡」(summer slide)的現象,改善方法是讓孩子們儘快返回學校,或是將明年的春季班延長到夏季;(五)不強迫學生必須到校,即使政府決定重新開放學校,家長仍可能持續將小孩留在家裡,不願意讓他們成為復學政策的實驗品;(六)防疫期間停辦集會活動,例如:典禮、體育比賽、教師與家長座談會,以避免交互感染(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

  英國教育部針對學校在疫情期間的因應措施,陸續公布行政指導(guidance),指引學校作為,原則上所有學校必須暫時停課與關閉校園,但有兩種情形例外:第一是對於投入疫情工作第一線的相關人員,學校與托育機構仍應對其子女繼續提供服務,以協助分擔該些人員的照護責任;第二則是對於需要特別照護的孩童與青少年,使其可以持續到校或機構接受照護針對例外開放的情形,針對上述例外者,學校與托育機構應務必執行與遵守社交距離,避免疫情傳染與擴散(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0)。

三、維持學習成效

  美國大約有四分之三的州已宣布今年春季持續關閉學校,由於新冠肺炎的治療藥物和疫苗尚未上市,疫情仍有可能復發,而學校可能實施輪班上課與居家補救教學等措施,甚至未來有可能會再度關閉,所以遠距教學的需求將持續擴大;然而,貧富不均造成的「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將讓遠距教學變成教育不平等的原因之一,政府和學區需要設法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進行居家學習(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

  英國政府針對屬於弱勢或需要社工輔導的中學生,為了使其可以順利運用線上學習系統進行學習,不僅會提供電子產品與設備,也會提供4G網路路由器;而對於因為停課與閉校期間產生的在家學習需求,英國政府也請傳播通訊業者提供線上教學資源,並減輕電信費用負擔,使家長與學生順利在家持續課業。英國政府也重申,所有遠距課程與線上教學資源,都必須遵守相關規定,以確保網路安全和個資安全(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0)。

  日本文部科學省為因應新冠肺炎感染擴大造成學校停課長期化之影響,已向全國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發出事務性聯絡,要求學校在開學後積極活用已退職之教職員能力,以追回落後的學習進度。目前計畫安排這些教職人員支援開學後實施的課後補習或一般授課等工作,而為了方便退職教職員出力協助,也要求教育委員會依照退職教職員情況安排於離住家較近的學校工作或縮短上班時間等(駐大阪辦事處,2020)。

  因應學校在關閉期間使用遠距教學及線上教育平臺之新常態,OECD(2020b) 於2020年3月發布《教育因應新型冠状病毒:擁抱數位學習與線上協作》報告(Education responses to covid-19: Embracing digital learning and online collaboration)中指出:各國皆須對學校出勤率的長期中斷做好準備,停課意味人力資本發展的巨大損失,但這也是開發替代教育機會的機會。面對疫情長期持續的需求,因應未來之數位學習發展應包含以下四項重點:(一)探索用於在家中進行考試的安全系統,因應可能被中斷的高風險考試,或是開發出識別應試者的解決方案來;(二)開發不受時空限制的多元的教育方式,使社區、家庭和學校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並給予學生更多的自主權,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三)促進教師增能以提升數位教學效益,老師將有機會測試不同的數位學習解決方案,並了解如何使用技術來促進學生深度學習,以及他們如何將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教育科技結合起來;(四)分享國內案例進行國際交流學習,在危機將學習、研究和評估推向高潮的同時,應認真記錄各國內部實施的不同解決方案及其效果,並可與各國分享和分析許多實施做法及其有效性的經驗。

四、重視身心健康

  首先在身體健康方面,美國加州教育廳獲得美國農業部特殊豁免,允許先前已申請通過執行「暑期食物供給計畫」或「無縫接軌暑期」供餐計畫的學區,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停課期間繼續為學生提供免費校餐。加州教育廳長表示,當學區關閉時,學生的安全和照顧是學校首要關心的事項,依據此豁免,學生可以在學校或非學校場所用餐,也可以選擇攜出食用。雖然這種方式不是美國聯邦的常規準則,但准許此項例外是為了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以便繼續提供學生營養餐點(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20)。

  美國紐約市在防疫期間成立了大約100所「區域加強學習中心」(Regional Enrichment Center),這些托幼機構為了保護居家避疫期間仍然需要外出工作的勞工子女,實施許多強制性的防疫措施,除提高環境消毒頻率外,並加強衛教宣導,例如教導孩子們正確戴口罩、量體溫、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即使是年齡非常小的孩童也必須遵守(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

  其次是心理健康方面,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提出呼籲,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讓許多孩子留下「童年負面經歷」(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s),因此,學校重新開放後,學校必須提供社交、情緒輔導與相關協助,幫助學生從心理創傷中恢復過來,並重新建立校園安全網(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

  OECD(2020b)也提醒學校要密切注意學生的情緒健康,在病毒和學校關閉的情況下,學生可能會感到不安和迷失方向,因此當學生進行自主學習,特別是在不確定的時期,要有提供聯繫,互動和支持的技術解決方案。


參考文獻

教育部(2020)。校園防疫工作建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0)。防疫樂活新態度,指揮中心啟動「防疫新生活運動」,請多多響應

駐大阪辦事處(2020)。日本政府為因應學習進度落後問題 活用退職教職員之能力教育部電子報,919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20)。加州教育廳獲准於疫情關校期間續供學童餐點教育部電子報,914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0)。英國政府針對學校在COVID-19疫情期間的防疫措施指導教育部電子報,919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20)。後新冠時代 美國各級學校新常態教育部電子報,920

OECD(2020a). A framework to guide an education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of 2020.

OECD(2020b). Education responses to covid-19: Embracing digital learning and online collaboration.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後疫情時代——校園防疫新生活.pdf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校園防疫